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今晚报:天津大学联合天津医科大学设立新医科试验班 “四跨”培养医学领军人才

      2021-09-02       

《今晚报》2021年9月1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李杨)近日,天津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联合举行2021年新医科试验班(瑞恒书院)开学典礼,两校232名新生齐声宣誓,立志以全心全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己任,崇尚医德,不负韶华。

据悉,天津大学新医科试验班(瑞恒书院)是经教育部获批建设,以全球重大医学需求为牵引,秉承深度融合医-理-工相关学科的建设理念,携手天津医科大学共同组建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今年是按照大类招生的第二年。

在合作培养模式方面,该学院实现了四大“跨越”:跨学校,由天津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发挥两校医工之所长,实施医-工主辅修培养体系,两校互开课程包、互认学分;跨学科,专业跨越医学和工学两个学科门类,融合“医学基础”与“智能科技”两条主线,培养兼具深厚数理基础、全面医学背景知识、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型高端人才;跨学位,探索主辅修新范式,学生学习合格毕业,满足相关修课要求,可授予双学位;跨学制,探索本硕博的长周期、贯通式培养模式。

“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新兴前沿技术为医学赋能,开展涵盖生命健康全周期环节的新医科教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崇高医德及人文关怀意识的复合型医学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据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天津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根据两校教学资源优势及培养计划需求,已联合培养医科类学生460余人,互开优势课程157门次,两校学生总选课已超7000余人次。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09/01/content_15354_4966665.htm

(编辑 张华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