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发放助学奖金近23万元 大同市上深涧村爱心助学十六载

      2021-09-11       

9月7日,2021上深涧村籍考取学士研究生助学奖发放仪式暨座谈会在大同市新荣区上深涧村举行。现场为该村2名研究生、7名大学生发放助学奖金近1.1万元,并赠送行李箱等。

据了解,该活动今年已是第十六年举行。16年来,该村共考取大学生102名,其中考取硕士研究生30名,还有两名分别考取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和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总计发放助学奖金近23万元。同时,村里还成立了“爱国教子报告团”,由在读研究生、即将入学的大学生及其家长组成,讲述他们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奋斗过程,引导青年学生努力奋斗,在该村形成崇尚教育的浓厚氛围。如今的上深涧村,村民有盼头,学生有梦想。

“设立奖学金是对学习表现优异学生的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是树立典型、学习先进、传递正能量的好方法,有利于让他们从‘优秀’走向‘更优秀’,将来更好地回报家乡。同时奖学金更是‘雪中送炭’,是对学习优异家庭困难学子的精神慰藉和物质保障,是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继续学业的有力支持,能够帮助他们成就梦想、赢得未来,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如是说。

“非常感谢村里给我们发放的助学奖金,给了我很大鼓励。到学校后,我一定谨记村干部的叮嘱,勤奋学习,成为一名有知识、有才干的新时代青年。”今年以优异成绩考上山西财经大学审计专业研究生的施宁领到奖学金后感动地说。其他学子也纷纷表示,我们能取得好成绩离不开父母和家乡长辈的培养,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只要努力奋斗,农村孩子同样会很精彩,要常怀感恩心,常行感恩举,多学本领,努力回报家乡。

据悉,升学的奖金数额虽然不多,但在引导村民形成学知识、重知识的风气方面作用不小。这16年来,上深涧村的民风在不断改变。“从前大家只知道忙着赚钱,忽视了教育,现在我们对孩子的学习越来越重视了。”村民裴国宏常年在外打工,他的儿子裴昱今年考上了太原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杨永表示,今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还将重点关注升学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从技术上持续帮助务农家庭,并推荐较好的工作岗位给外出务工家长,让家庭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保障孩子们的学习。(李常春、张选 摄影:陈荣烨)

人民网:http://sx.people.com.cn/n2/2021/0909/c189147-34907286.html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