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广播:滞留天津的5.6万大学生怎么样了?

      2022-01-15       

据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的最新摸底统计,全市大多数高校已于元旦前放假,大部分学生已离校返乡,但目前还有22所高校的56426名学生留在校园。

本市几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很多大学生成为学校里的志愿者,与医护人员、老师们共同守护校园安全。

核酸检测之余,封闭在校的同学们都在做些什么?校园里的生活是什么样?天津广播记者采访到部分暂时留校的师生。

从超市抢购到安心自习,健身,秀才艺

1月8日,中国民航大学正在期末考试中,考试结束后,空中交通管理学院交通运输专业大二学生郑乐平看到津南区出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消息,当时并没有太担心,还计划1月10日飞去湖北进行社会实践。但很快,形势变得有些紧张了。

在郑乐平的印象里,1月9日,学校的超市出现过同学们疯狂采购的现象,但也仅限于那一天。很快,学校的秩序恢复平静:“前期情况还不明朗的时候大家都有些担心,但后来发现学校物资很充沛,食堂也都正常开放,老师给我们发了口罩、体温计、酒精消毒棉片还有在校生活的手册,留在学校是最好的选择。”

郑乐平是北京人,随着疫情发展,交通管控不断收紧,郑乐平彻底放弃了去湖北、回北京的念头,也做好了在学校就地过年的准备:“大家都慢慢放平了心态,体育场馆全都对学生免费开放,有的同学预约场馆前去健身,有的在宿舍或图书馆自习,还有的开始才艺比拼。”


中国民航大学2019级法学院黄馨子在宿舍里写下对联:

“虎添双翼前程远,国展宏图学业新 横批:疫情退散”

“大牛”开讲,科研、娱乐两不误

1月10日起,天津大学 “科技赋能同心战疫”空中课堂在线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从专业角度对“合成生物学及应用”进行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树新讲述天大的明星“海燕”,他带领团队潜心20年研制的“海燕”系列水下滑翔机已创造下潜深度10619米的世界纪录;实现最长连续运行301天,最远航程达5506公里记录背后的技术创新。

天津大学医学部还专门针对医学生推出“瑞恒师者说”云上讲座、“科言普语”学术沙龙等,涉及疫情下的自我管理与情绪调节、新型新冠疫苗开发等主题报告。

“其实我们在学校里还挺忙的,难得有这么集中的时间可以听到这么多‘大牛’的课”,天津大学医学部2019级临床医学刘璐说,更重要的是,本科生们还能参加到课题组中进行科研训练,这是天津大学医学部一直在做的“北洋医科创兴计划”,医学部的老师发布可以让本科生参与的课题,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联系老师进入课题组:“我参与的这个课题是国家级的大创项目,是关于对抑郁症的物理调控的科研训练,想要做的是看超声治疗对于抑郁的小鼠是否有有效作用,是通过哪些机制改善的。我们目前正处于处理数据的阶段。”

与此同时,天津大学医学部还将陆续举办云上k歌房、“发现校园之美”摄影比赛、“医笔生花”——第二届解剖绘图大赛、定向越野等活动。

▲首届“医笔生花”解剖绘图大赛

导师来啦

1月12日,南开大学研究生院、教务处联合发出倡议,诚邀全校教师参加“导师有约”系列活动,义务开办云端讲座,既可以分享专业的学术报告,也可以和学生们在线上交流疫情之下的生活体验,还可以和广大南开学子畅谈人生感悟、职业发展、社会经验等等。

截止目前已经有70多名老师报名线上讲座,其中不乏院士、名家,确定了《中国社会阶层格局的变迁》、《金庸小说的文化底蕴》、《中国古代的瘟疫、瘟疫书写及其现代启示》、《摆脱内卷,活出心花怒放的自己》等涉及科学前沿、文学艺术、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诗词、书法、旅行、学业职业规划的主题讲座。

今天上午,第一堂由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原副校长、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开讲的《中国社会阶层格局的变迁》就吸引了大批学生的关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生肖姝帆觉得收获颇多:“我是学经济的,平时大多局限在自己的学科领域,涉猎不到这些话题。”

肖姝帆是山西人,两轮全员大筛过后,她对天津的疫情防控越来越有信心:“我觉得年前天津应该能控制住,如果能回家过年当然最好,如果不能回家,平心静气地在学校里学习,在图书馆查阅文献也是一个好选择。”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自掏腰包给同学们发的慰问品

据了解,南开大学后续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的文化活动,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号召同学们不停学习,坚持锻炼,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学起来、动起来、做起来”。

物资充足 吃住不愁

今天上午,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物美生活超市,不少师生正在选购食品等生活必需品。超市经理高玉珠告诉记者,1月8日、9日、10日这三天,由于疫情刚刚出现,所以大家都集中囤货,这几天客流已经陆续恢复平稳,超市的供货量也上来了:“我们正常学期每天到货300箱左右,假期每天到货不到100箱,但是现在,为了给留校的师生提供充足的货源,每天我们大约供货1800箱。”高玉珠说,对于水果等新鲜食品,他们每天都会上架最新的,所以建议大家不必储备过多,随时来,随时买即可。

▲超市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新到的商品

疫情发生后,南开大学与驻地政府协调办理运送物资车辆通行证和人员通行证,畅通送货通道;为保障商业服务场所正常营业,后勤服务处商业管理人员与驻校商业服务单位无缝对接,保供稳价。向物美集团、世纪华联等单位申请人员与物资的优先调配权限,保障仓库优先供货,保障员工优先调派。

目前,津南校区物美生活超市、711超市、世纪华联便利店、商业餐饮店,八里台校区物美扶贫超市、浴园便利店、十宿便利店等超市均正常营业,货源充足稳定。此外,津南校区水站、文化生活馆,八里台校区浴园、菜鸟驿站以及两校区的理发店等也均处于营业状态,保障留校师生生活所需。

目前,津南校区文科食堂一楼、清真食堂假期正常供餐。因考虑当前部分师生滞留校园,增加理科食堂一楼、文科食堂二楼正常供餐。八里台校区学一食堂、清真食堂假期正常供餐,同时增加学三食堂一楼、实习餐厅正常供餐。

▲师生们正在食堂将饭菜打包外带

“目前津南校区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包括食堂及商业餐饮在内的所有餐饮场所,均不提供堂食,师生可将饭菜打包外带食用。”南开大学后勤服务处负责人提醒,为了身体健康,大家不要食用长时间放置的食品。恢复堂食的时间,根据疾控部门的意见执行。

为解决滞留在津南校区的师生、抗疫工作人员、在岗商业服务人员的临时住宿问题,学校还紧急购置被褥、大衣等保暖生活物资。

按照市教育两委要求,相关高校正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创造良好便利条件。

一是强化生活保障。加强与属地政府的沟通协调,保障物资充足供应,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保供稳价工作,严把校园食品卫生安全质量关,让学生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满意。落实学生理发、洗浴、上网、购物等各项生活保障,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

二是强化学业支持。指导学校丰富校园学习安排,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各种线上平台,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为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和课业辅导;组织开展线上音乐会、室内体育锻炼等文体活动,最大程度充实学生校园学习生活。

三是强化心理疏导。立即启动心理健康教育应急预案,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平台,科学细致地做好留校学生心理疏导,缓解焦虑情绪。针对全体学生,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居家体育锻炼等,丰富学生寒假生活,让学生保持平稳心态。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疫情之下,天津学子不慌!

▲天大校友陈小桃漫画

天津广播:https://mp.weixin.qq.com/s/8tGVOlZlToaDHffhO2qqAw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