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津云:天津市津南区:产教融合 海河南岸蓄“智”育新

      2022-06-22       


五年来,津南区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产教融合,依托教育链、围绕产业链、开发人才链、打通创新链,在加快推进创新发展聚集区建设上不断蓄积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2021年年底,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科技园正式开园,首批40家企业及项目入驻签约。定位于“科学家合伙人”,大学科技园引进了汇聚“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优质智力资源的运营方,聚焦智能交通、智慧职业教育、智能制造及装备、人工智能等高技术领域,加快实现由“智”变“金”。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科技园核心团队运营负责人周文波介绍说:“得益于津南区提供的5000平方米创新空间,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团队刚一进驻就开始了智能电动汽车高低压技能培训设备的测试与研发。区科技局还承诺将在未来三年每年给予200万元运营经费补贴。”

打造大学科技园,是津南区培育新动能“策源地”的重要招法,目前,津南区已签约启动天津大学、天职师大2家大学科技园。

为深度融合产教资源,大力培育创新载体,津南区一面深化海河教育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一面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平台要素支撑作用,建设一批产业协同创新综合体。支持海教园人才创新创业,引进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人才注册创办企业77家;进一步强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6家市级众创空间,引育初创团队和企业370余家,4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在孵企业233家。

如今,华为(天津)物联网创新中心、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华海清科等行业领军者异军突起;安博津南国际仓储物流园、乐歌天津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国际品牌”加快建设;海棠众创大街活力迸发,阿里云创新中心(津南)基地茁壮成长,“天南科创谷”项目加速建设。天津大学的“内燃机复合循环”“腹腔微创手术机器人”等6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南开大学在有机光电材料、拓扑光子学领域取得新突破。

目前,津南区正在积极营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绿云”十联动创新发展生态,以海教园等优势区域作为核心区、起步区和龙头抓手,针对市场化、产业化、场景化需求,在各细分领域中着力匹配政策供给,全力打造创新发展聚集区和京津冀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高地。

津云:https://www.app2020.tjyun.com/cms_sys/cms_template/000/000/093/index.shtml?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json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inyunhao/cms_mob/v200/cms_news/000/000/052/802/000000052802355_d974efbb.json&resourcesUrl=https://static20.app2020.tjyun.com/jyappv300/cms_mob/v200/cms_oth/chan.json&jy_uid=-1460102563&newsId=052802355

(编辑 刘晓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