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方网:津产“气象六星”成功发射 同时探测全球多个区域掩星数据

      2022-08-11       


天津北方网讯:“5、4、3、2、1,点火!”昨日12时50分,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天津滨海一号卫星”、云遥一号04-08星共6颗卫星,搭乘长征六号遥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入轨。

据了解,天津大学在读博士生李峰辉2019年创办了云遥宇航,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空、天气象探测载荷研发、数据反演和应用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GNSS掩星气象探测载荷是一种新型星载遥感综合探测设备,具有高时空分辨率,可以同时探测全球多个区域的掩星数据,实现从大气层到电离层的连续探测。

2021年12月7日,云遥宇航成功发射了“天津大学一号”卫星,标志着“云遥星座计划”正式全面启动,该批次卫星是“云遥一号”系列卫星的第一批量产卫星,与已经在轨运行的两颗卫星组成初步的大气探测星座,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商业GNSS掩星探测星座(8颗业务星在轨),标志着公司进入了批产发射的新阶段。

今年7月26日云遥宇航卫星的GNSS掩星数据于中国气象局及行业专家评估,数据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国内首个商业掩星数据通过该评估,星座的气象数据将在近期开始服务于我国的气象预报事业。

“落户天津港保税区三年来,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李峰辉表示,云遥宇航旨在建成在轨运行80颗卫星的全球组网星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辅助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形成服务于全球的地震短临预报及气象预报的实时全球大气层、电离层探测系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实时性优于20分钟的气象预报信息及地震短临预报信息。

北方网:https://c.m.163.com/news/a/HEFT8LPK0534J2ID.html

(编辑 张华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