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央广网:“海河·谛听”推动政产学合作实践 孵化天津特色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2022-08-11       

央广网天津8月11日消息(记者 周思杨 刘阳)8月10日上午,“海河·谛听”言语交互意图深度理解大模型科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天津市河北区成功举行。会上,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天津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将通过深入合作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技术创新提供支持,为科研人才集聚提供保障,为模型成果转化提供场景,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据介绍,“海河·谛听”的命名借鉴了神兽“谛听”可听人心的寓意,旨在让机器理解人类言语的交互意图,让未来的养老更加关注老人的心理和精神需求,让抑郁症风险人群愿意敞开心扉,让出行更便捷,让城市更智慧。本次研究以人的言语认知机理为蓝本,涉及语言学、语用学、心理学和脑科神经科学等领域,在国内独树一帜。开发工作分为“多信息融合言语处理大模型、融合句法知识和韵律结构的言语处理大模型、融合神经符号系统的多模态意图理解大模型”3个阶段,预计将在2024年完成最终版本研发。

“此次签约仪式,不仅是人工智能领域言语交互意图深度理解大模型合作的一个关键里程碑,更是天津市政产学合作的一次生动实践。”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将智能科技产业作为构建“1+3+4”现代产业体系的首位产业,集全市之力壮大产业规模、攻坚核心技术、优化产业生态。经过近年来的持续深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应用为牵引、以场景为驱动,各领域深度融合、齐头并进、蓬勃发展的全新产业,先后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充沛动能。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致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副总裁刘鑫表示,人工智能大模型是围绕某一领域进行“大数据+大算力+大算法”的基础模型训练,是连接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和产业生态的桥梁。华为将基于昇腾AI与昇思MindSpore根技术,切实推进言语交互意图深度理解大模型开源生态合作,支持建立言语交互大模型产业联盟,聚合技术生态伙伴和产业上下游生态伙伴,联合孵化天津特色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副总裁刘鑫致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次合作约定,三方将基于昇腾AI和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共同研发千亿级参数言语交互意图深度理解大模型技术,打造中国开源的言语意图模型框架和数据集,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能家居、智能出行等多个领域。

央广网:https://apicnrapp.cnr.cn/html/share.html?id=28097956

(编辑 刘延俊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