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教育报:开学第一课 校长们开讲

      2022-09-23       

《天津教育报》 2022年09月23日 A1版

近期,本市高校陆续开学。各校都精心安排了“开学第一课”。校长们结合各校特色为学生讲述人生求学拼搏的秘籍,鼓励莘莘学子勇担爱国奉献的重任。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

领悟和善用时间的力量

金东寒在开学典礼上提到,学生们用日复一日的勤奋努力,在人生的时间轴上标记上天大的坐标。“天大时间”开启后,他在“第一课”跟学生分享的是“如何领悟和善用时间的力量”。金东寒寄语学生“希望你们善用顺叙的坚持积淀它的厚度,用倒叙的格局提升它的高度,用插叙的勇气拓展它的广度,成长为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的天大人”。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

砥砺强国志 实践报国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殷切嘱托,陈雨露与新生代表先后来到八里台校区二主楼“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百年校史主题展、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重温南开百年校史,以爱国主义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陈雨露勉励青年学子,要以实际行动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守正创新 做新时代中医人

张伯礼为新生作的“开学第一课”专题报告,内容涵盖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贡献与思考、传承发展中医药强化中医思维、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及存在的问题、寄语新同学等。他说:“你们要乘新时代的东风,用奋斗刷出‘青春存在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人生。”

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

自律成就高品质生活

夏长亮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希望学生:“要成为抱负远大的人!”夏长亮寄语学生:“要严格自律、刻苦学习、增长本领、积蓄能量,成为合格建设者;我们要身处其中、融入其中、参与其中,和千千万万祖国建设者一道,用智慧、用知识、用汗水、用心血投入到祖国繁荣富强这一伟大的事业中!”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雷平:

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雷平为学生讲授了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雷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聚焦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勉励学生努力承担起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时代使命。他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

追求有高度境界品位的人生

开学典礼上,路福平对学生提出了做胸怀天下、敢闯敢拼、本领过硬、崇德守廉的新青年期许。他希望学生们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明辨是非曲直,提升品德修养,始终崇尚廉洁,清廉自守,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天津体育学院院长张欣:

弘扬女排精神 助力伟大时代

张欣在“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为学生们讲述开学第一课,把开学第一课搬进女排精神展,就是要用更生动、直观的方式,让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了解女排故事和新时代体育人的故事。张欣希望学生们深入理解新时代女排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统一起来,为建设体育强国、助力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彭未风)

天津教育报:https://mp.weixin.qq.com/s/47dKIH9a__9cXh9u3-lgmg

(编辑 刘延俊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