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天津社科界引发强烈反响

      2022-10-2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在天津社科界专家学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连日来,天津社科界专家学者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并通过多种形式迅速开展学习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意义深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论述了新时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伟大意义,系统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战略全局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规划和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纲领性文献。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岗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市社科联副主席、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生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明了新时代理论创新的前提和基础。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即“六个坚持”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持有的新时代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坚持和发展,是整个新思想的根基和底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一新时代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上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方法论是理论创新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基础,因而是我们在实践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武器。回顾过去,正是由于有了这一锐利的思想武器的奠基,有了以“六个坚持”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我们才能在过去的十年间取得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卓越成就。展望未来,我们坚信,有以“六个坚持”为根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大辉煌。

市社科联科研工作专委会委员、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旭东教授: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无论是经济总体实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科技自立自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事实证明,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以说,我们这样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链条、全方位和全领域。要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为制度保障,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的行动自觉和精神追求。作为一名高校从事经济学研究的社科工作者,今后要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阐释,以“四个面向”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中国,服务基层,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社科联智库工作专委会委员、天津社会科学院科研组织处处长、市情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岩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回顾新时代的十年,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积极投身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伟大实践。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重视精神的力量,崇尚“信仰的味道”,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市社科联智库工作专委会委员、天津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王晓霞教授: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民生领域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这十年,有一种幸福感叫人民健康。我国以人民群众公平享有为导向,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服务内涵逐步丰富,受益人群不断扩大,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逐年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速破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13.6亿人,人均预期寿命从2012年的74.8岁增长到现在78.2岁。二十大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加长远时间我国进一步改善民生的美好前景。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在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上,一定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会更可期待、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了深刻阐述和系统设计,令人十分欣喜和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抓顶层设计,全面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我国生态文明法律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税法、核安全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噪声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湿地保护法等10多部法律完成制定或修改,覆盖各类环境要素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建立并有效运行。出台几十项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改革方案,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河(湖、林)长制、排污许可制度、国家公园制度、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等改革举措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四梁八柱”地位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坚决查处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社会各界对此高度评价。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们深信,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市社科联青年工作专委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佟德志教授: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继往开来,传承创新的里程碑,既是对人民民主发展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人民民主未来蓝图的擘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成就。尽管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概念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来的,但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政治的实践,已经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形成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链条形成的复合程序,贯穿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当中,实现了国家、社会、群众、基层等各个层次的全覆盖,全方位实现民主政治的全覆盖,还越来越成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统战等机构工作的重要准则。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被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中国式民主的政治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市社科联青年工作专委会委员、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齐恩平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现代化的中国,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回首过往,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要部署,再到以《民法典》为代表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法律相继出台或修改完善,初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领导人民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实践、理论创新中应运而生,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建设,不断开创我国人民权益法治保障新局面。

展望未来,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我们要守正创新,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行动谱写人民权益保障崭新篇章,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坚持立法为民、执法为民、司法为民,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市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再生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内容,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努力方向,也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提供了保障,让我们倍加振奋、充满期待。

市社科联将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专家学者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组建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普及工作;通过制作宣讲短视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组织一批高水平理论阐释成果,在重要媒体刊发;在《理论与现代化》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阐释专栏,发出理论界天津声音。广大社科工作者一定会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天津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做出社科界应有的贡献。

市社科联副主席、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徐中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深刻揭示了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最大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始终坚持自我革命。这就要求全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从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目标的实现提供根本保障。(市社科联供稿)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http://www.tjskw.org.cn/skyw/system/2022/10/19/030009045.shtml

(编辑 张华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