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网:2022女记者短视频十大精品案例发布 光明网两部作品入选“主题新闻优秀案例”

      2023-01-20       

“这是她们眼中的新时代

江山壮丽 人民幸福

她们讲述的故事

脚下的土地

经历的风雨

感受的生活

见证的变迁

都独一无二

……

看新闻沃土绽放时代之‘花’”

伴随着一幅幅暖人的画面,一帧帧动人的镜头,“女记者短视频精品案例发布会”于2023年1月14日下午举行,会上公布了“2022女记者短视频十大精品案例”。同时还有80篇作品入选优秀案例。其中,光明网两部作品《健康中国追梦人:光明网2022全国两会对话录》《【卫星眼中的中国水电】6分钟即可灌满西湖!太空视角带你飞“阅”白鹤滩》入选“主题新闻优秀案例”。

自2018年起,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推动短视频发展方面不断发力,使“女记者短视频大赛”逐渐成为女记者展示风采、分享收获的重要平台。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芸在会上表示,5年不间断的大赛,女记者与时代同行,用创新驱动发展,当短视频成为媒体融合中的主角时,女记者独特的优势尽情绽放。

“在疫情管控的日子里,我们的大赛每日不间断地进行着。有人说,大赛展播犹如一股清流,在艰难时刻陪伴着读者观众,也鼓舞着我们自己。”陈芸说,这些作品讲述着一个个难忘的故事,一个个温暖的瞬间,他们“点点星火,汇聚成炬”。

短短5年,我国的短视频用户接近10亿规模,增加了近一倍,短视频已成为仅次于即时通信的第二大网络应用。陈芸说,在这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中,女记者短视频大赛不过是一朵不起眼的小浪花,但这也足以让她们自豪,因为女记者没有辜负时代,她们是这一发展大潮中较早进入的推动力量。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妇联、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首都女记协监事长王苏宁宣布入选精品案例的十篇作品是:

新华网《快看!她把冬奥会体育图标演活了!》

新华社《Vlog|一个开始于战火硝烟中的记者故事》

新华社《总书记与三位农业科学家的故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记者直击搜救核心现场》

央广网《声动中国》

央视网《以梦为马》

工人日报《古籍修复师:让古籍“再活五百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香港,展信安丨我想为香港年轻人打开一扇窗》

人民网《中国种·中国心|攥紧中国种子 端稳中国饭碗》

北京日报《我为冰狂》

发布会上,首都女记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明非还宣布了入选的80部优秀案例。

随后,多位入选十大精品案例的女记者分享了创作的心路历程。来自央视网的陈天骄是一位年轻的记者,提起创意破圈的作品《以梦为马》时,她表示在拥抱媒体变革和传播创新的过程中,“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

获奖作品工人日报《古籍修复师:让古籍“再活五百年”》的记者杨婷尧在分享会上表示,“择一事,终一生”的古籍修复的工匠精神与记者职业一样,“我们一直在路上,做社会道义的担当者,赤子情怀的实践者”。

获奖作品人民网《中国种·中国心|攥紧中国种子 端稳中国饭碗》的记者李娜说,这是一个扎扎实实践行“四力”、用脚底板跑出来的报道,也是女性记者们不甘平庸要走新路、用独有的细腻和智慧逼出来的报道。

“如何讲好记者的故事,如何让画面自己讲故事,如何有效利用采访机会……”发布会上,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对十大精品案例分别做了精彩点评,并从四个方面为与会者讲述了短视频“数字内容的表达逻辑及演变走向”。

发布会上,北京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伟表示,作为妇女姐妹的娘家人,真诚希望广大女新闻工作者,充分发挥女性优势,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激励带动广大妇女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这些入选作品都是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内容上有厚度、表达上有温度的好作品,既书写了新时代的恢宏气象,也体现了媒体融合的可喜成果,更展示了女新闻工作者优良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作为一名老记者,由衷地为你们喝彩、为你们点赞!”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通过视频连线,对发布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技术手段如何变化、报道手段如何出新,新闻工作者“人民至上”的理念什么时候都不能变。

据介绍,此次女记者短视频大赛共有46家理事单位推荐作品。从2022年11月10日至11月30日,新华网、央视频、人民视频、学习强国、央广网、央视网、中工网、中国妇女网、北京时间、腾讯新闻等十多家权威媒体平台对作品进行了全程展播,活动还得到怀疆集团给予的大力支持。(光明网记者李丹整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光明网:https://share.gmw.cn/lady/2023-01/17/content_36309089.htm

(编辑 刘延俊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