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聚焦两会】天津日报:牢记嘱托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03-09       

《天津日报》 2023年3月9日 03版

编者按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言真意切,催人奋进。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天津在科教资源、创新人才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和比较优势。市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实施“十项行动”,专门提出组织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

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天津高校的代表委员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加强推进“产才学研”深度融合,在实践中发现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和人才集聚优势,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

均为受访者提供

19CFF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

创新模式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说。

杨贤金表示,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改革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一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力办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持续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健全日常思政和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骨干人才。二是深化工程教育改革。聚焦未来工程科技的发展趋势,超前研判未来卓越工程人才等所需要的核心素养和未来行业、产业需求,推动新工科“天大方案”持续迭代更新,探索建立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产学研用”融合的新工科教育教学体系,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工程教育改革。三是系统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国家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将学科交叉中心的跨学科优势转化为复合型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优势。

“目前,天津大学正积极参与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整合技术、人才、资本和信息等创新要素,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杨贤金说。 记者 马成 摄

1F8A8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

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说:“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为科技创新注入澎湃动能,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深耕科研一线,明东深知总书记的讲话意义深远,他表示,“近年来,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研制出‘神工’系列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发布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这些科研成果不仅让我们在国际上有了更多‘话语权’,也让我们发展的质量更高了、发展的赛道更多了、发展的活力更足了。”

心中有方向 ,脚下有力量。明东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亟需构筑全面均衡发展的高质量学科体系,统筹集聚优势科研力量协同进行原创性科技攻关,在新领域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未来,我会带领科研团队努力攻克脑机接口领域关键科学技术难题,高质量建设好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全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等深度融合。”明东说,同时,瞄准新兴智能医学科技发展前沿,坚持医学与工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通,通过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医工融合”的高层次复合型卓越人才培养。

20151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兼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

健全完善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总书记鲜明地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发展路径。”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兼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说,作为国际工程管理专业的高校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高校要想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成果,我们要健全完善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改变科技评价‘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模式。”

“应根据研究项目的性质,建立起综合性、多元化、多层次的分类评价体系。”张水波认为,应进一步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等不同类型成果的特点和评价目的,形成细化的评价标准,全面准确评价科技成果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释放出更多创新活力。例如,纯基础研究,需要潜心探索重要的基础科学问题,其成果通常为发表高水平的科学论文等;但对于应用型研究,就应以解决了多少实际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是否是市场需要的、创造了多少市场价值等为评价标准,让创新成果更适合市场需求;对于介于中间性质的应用基础研究,则应适度兼顾两者,科研要“顶天”和“立地”并重,满足社会需要和市场需求的应用研究应在评价中得到足够重视。 记者 马成 摄

18F19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

加强平台合作打造创新联合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我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说。结合天开高教科技园的建设,他建议,各高校要加强平台合作,打造创新联合体,将科研人员、企业家、社会资本、运营服务团队等要素聚集在一起,让产业需求‘有地儿研发’、专业人才‘有地儿实践’,推动集成型重大科技成果突破和转化落地,服务区域科技创新。

“我们将以物创海河实验室、新能源电池联盟等创新联合体为依托,把高能动力电池、高安全储能电池、绿色氢能、生物医药等项目落户天开高教科技园的‘一核两翼’,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开展新物质创制研发,实现产学研链式创新;同时继续实施南开大学化学、数学等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激活创新源头以提供持续动力。”陈军说。

此外,陈军认为,科技成果所有权的赋予,也有利于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障碍和藩篱,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南开大学将继续通过把科研成果转化收益或股权的80%奖励给成果完成团队等举措,从根本上调动科研人员转化积极性与主动性,建成科研成果转化‘高速公路’,为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陈军说。 记者 马成 摄

18E9B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中良

加快高校科研团队走向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重要要求,让我深有感触。如何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深入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是一个必须认真思考的现实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中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中良说,城建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是绿色化和智能化,这需要包括建筑设施的设计、材料、施工、运维等方方面面众多学科领域的科技创新突破。

“我们首先需要整合原有科技平台和科技队伍,提升科技研发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围堵和技术垄断,建设更加前沿的高水平团队。”王中良说,事实上,在总书记提出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的同时,国务院机构改革同时跟进,对于科技部的设置和职能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目的也是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示要求。

王中良建议,对于高校科研工作者来说,还要加快高校科研团队走向社会,从社会需求中寻找前沿研究方向,不能只求创新不管转化,只求发表不求应用,那么创新就会走进死胡同,就会失去创新的目标和动力。同时,科技创新需要人才驱动,高校应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方位谋划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创新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1875A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艾玎

潜心研究为守护国民健康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艾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10年前,30岁的艾玎从哥伦比亚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毅然选择回国加入天津医科大学,组建代谢性心血管病实验室,带领团队开展心血管疾病相关研究。

在过去的10年里,艾玎带领团队潜心研究。他们在代谢性因素对动脉粥样硬化影响方面的研究成果,有力提升了天津心血管病领域的基础研究水平,也为促进我国人民健康事业和防治心血管疾病作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述。“这些重大判断让我们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干劲更足。科学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艾玎表示,她和团队将继续努力探索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努力寻找合适的靶点来预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一旦成功,我们就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国民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率,为守护国民健康贡献力量。”艾玎说。 记者 马成 摄

专家点评

天津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与城市发

展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孙德升 ──

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天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成绩斐然,重要创新指标始终保持全国领先: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66%,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三;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3.5%,稳居全国综合创新水平第一梯队。

今年,天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利用科教资源优势,正在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把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作为主抓手,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主任务,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引进一流创新团队、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发挥高校创新策源地和人才库作用,支持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大力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三是全方位引才育才用才,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加快引进高端人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

后方连线

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构筑新动能新优势

── 我市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进入3月,天津海河教育园区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组陆续进入我市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记录收集企业在真实生产中的技术问题或科技创新需求,为即将启动的新一届大赛作准备。据了解,海河教育园区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共发布来自海尔、荣程钢铁等多家重点企业提出的近百道赛题,吸引众多高校师生团队积极为企业解题。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高等院校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高等院校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最近一段时间,在天津工业大学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胡云霞教授带领项目团队正在围绕新型高性能制膜原材料的开发及国产化制备等关键“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有望进一步提升中空纤维膜的分离性能与使用寿命,为污水资源化利用和饮用水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同一时间,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学院模具专业骨干教师团队一直为精密级进模具的升级而忙碌。高速精密级进模具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海鸥表业公司等共同研发。它的出现,帮助企业解决了此前依赖进口的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现如今,在我市,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在推动产教融合、科技自立自强中不断丰富新内涵;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以科技创新成果引领发展新格局,成为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

在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路上,我市正在持续谋篇布局。

──强化科技创新平台支撑。支持高校聚焦合成生物学、量子科学与技术、脑科学、新能源技术和储能技术、第三代半导体、碳中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组建一批前沿学科中心、交叉学科中心,牵头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参与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国家中医医学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3个高校海河实验室建设,形成层次清晰、布局合理、支撑有效的科研平台体系。

──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发展需要,梳理形成“产业急需攻坚方向和关键问题清单”和“服务产业急需领域科技力量清单”,推行“企业出题、高校破题”的研发众包模式,改革科研成果认定方式,形成“急需科研支撑队伍+重大科学平台+重大科学任务+领军人才培养”的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核心技术集中攻关,成为支撑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快变量”。

──促进产教深度融合。试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2个重点产业链产教融合共同体,组建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信创、数字经济等4个产教联合体,鼓励校企共同设计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实施培养过程,校企共建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实验室、中试和工程化基地,形成“产业+教育+科技”良好生态。完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体系,设立“双创”种子基金等创新创业新引擎,推进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推动更多人才、资源、成果在津落地。

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基础在教育。“我们将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快研发、快转化,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我们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由之路’,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强大科教支撑和人才保障。”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表示。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3-03/09/content_153_7415613.htm

(编辑 张华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