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聚焦两会】天津日报:有序高质建设学术期刊强国

      2023-03-10       

《天津日报》2023年3月10日 第4版

本报讯(记者 姜凝)“学术期刊是传播科研成果、激发知识创新、引领思想探索、促进科技进步的重要载体。环顾全球,科技强国往往不仅是重大科技进展的策源地,还是顶尖科技期刊的诞生地。”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杨全红认为,我国学术期刊的发展进入“快车道”,部分期刊已经挺进国际知名期刊行列,建设高水平学术期刊已成为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之一。在当前推进国产高水平科技期刊的建设方面,他建议,在繁荣发展同时加强引导,有序高质建设学术期刊强国。

杨全红提出,要目光长远,研究高水平期刊的成长规律,探索“弯道超车”的战略战术,心态稳下来,脚步才能跑起来;要文化先行,构筑求真务实、宁静致远的发展氛围,培育追求卓越、个性鲜明的期刊文化属性,这是高水平科技期刊快速起航和生命力长存的先决条件;要制度护航,出台并与时俱进地优化指导性政策文件,形成严格的出版规范和秩序,确保期刊内容在学术质量、学术伦理和科研诚信上经得起考验;要积蓄人才,创建完整的科学编辑人才本硕博培养体系,培养在办刊视野、学术修养、敬业精神等诸多方面具有高职业素养的人才队伍;要在大力发展高水平英文学术期刊的同时,扶持培育中文高水平期刊建设,使之成为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的多维度窗口;要不惧竞争,主动接受市场检验,尽早有序实现可持续性经营,在学术品位和运营创新上持续提高自我造血能力、形成品牌效应,旨在建设一批青春永驻的百年期刊。

天津日报:天津日报数字报刊平台-有序高质建设学术期刊强国 (tianjinwe.com)

(编辑 刘延俊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