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天大新型给药系统让肠道微环境更健康

      2023-03-20       

(记者 武少民 焦德芳)日前,天津大学李楠课题组与捷克共和国孟德尔大学沃伊特·亚当教授开展国际合作,成功设计出一种新型口服给药系统,为纳米药物治疗炎症性肠病提供了全新思路。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重大专项基金等资助支持,成果已发表在业内权威期刊《先进材料》。

炎症性肠病是一类广泛发生于全球范围内的慢性疾病,侵害着数百万人的健康。炎症性肠病的病因与肠道微环境紊乱密切相关,主要包括肠黏膜减少、肠上皮细胞破坏和紧密连接蛋白丢失等。目前,人们可以用传统干预措施如手术和抗炎药物治疗炎症性肠病,但这些治疗方法存在效率低、复发率高和并发症多等弊端。

天津大学李楠课题组独辟蹊径,采用“清除肠道有害物来调节肠道微环境”的治疗策略,建立了一套新型口服给药系统。其原理为:以酯化的醋酸羟丙甲纤维素为肠衣材料,为多功能纳米平台撑起“保护伞”,帮助给药探针越过强酸性胃液,从而使其完好地进入弱碱性的肠道并进行释放。经动物实验证明,这种新型口服给药系统体现了显著的治疗效果,能够进行黏膜恢复、上皮完整性恢复,防止肠道屏障损伤和微生物菌群失调,从而让肠道恢复健康的微环境——相较于传统药物,该治疗手段更好地缓解了肠道炎症。

“炎症性肠病的前沿治疗手段,目前主要集中在消除肠道致病活性氧和降低促炎因子等,而我们这项研究首次将环境领域的‘有害气体吸附’概念应用到疾病治疗中,”据研究负责人、天津大学药学院李楠副教授介绍道,“后期科研人员可依此探索更多疾病治疗靶点,开发更高效、功能更巧妙的药物制剂。”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35843/6890798

(编辑 焦德芳 宋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