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为有源头活水来 ── 聆听企业家们的“小确幸”

      2023-04-28       

最美人间四月天。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赛达工业园绿意盎然。元气森林(天津)工厂里,全自动无菌碳酸生产线有条不紊地高效作业,全厂满弓紧弦大干快干的状态元气满满。

“感谢税务部门鼎力相助,我们的生产线扩建马上就要启动了。”财务负责人赵彤笑着分享他们的“小确幸”,企业在全国0糖气泡水市场占有率领先的地位更加牢固。

元气汇聚,蔚然成林。今年以来,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市平均水平。规上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7.3%,快于全市规上工业4.2个百分点。限上民营批零企业销售额增长17.3%,快于全市限上销售额4.5个百分点。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

今年年初,受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元气森林(天津)发展一度停滞。西青区税务局在开展网格化走访时发现了他们的窘境,第一时间指派业务骨干“点对点、手把手”辅导,帮助办理留抵退税。企业提交申请后,短短2天,267.4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自去年4月以来,元气森林共申请4次留抵退税,累计退税2174.32万元。赵彤说,这笔钱真是“及时雨”。天津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保障,让企业拓展市场更有底气了。

“每次引着高科技领域的企业家、创业者来津投资创业,我都会带他们来爱思达看看。用不着多说,眼见为实!”在东丽区华明高新区,为天津引入24家企业的陆石投资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邓钊快言快语。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爱思达只用了5年。爱思达的董事长、首席技术官张毅是一名热心的天津营商环境监督员。他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你有时未必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却必不可少。爱思达受益于此,也甘作“以商招商”的典范。

天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7.35万户,同比增长21.2%,占全部新登记市场主体的比重达99.5%。

新企业竞相扎根,存量企业也在不断加大投入。“我有幸多次受邀参加天津为服务企业家举行的活动,深切感受到了天津‘尊重企业家、认真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真心诚意。”360集团总裁周鸿祎在近日举行的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说,360将继续把发展战略和天津的数字化转型建设相结合,坚定不移加大在津投入,包括为天津16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企业安全云服务等,特别是为津城产业数字化转型植入更多人工智能的能力,“争取城市级GPT智慧大脑率先在此落地。”

多种“打法”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受多种因素影响,融资难、融资贵成为高悬在民营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天津龙湖湾养殖场总经理纪会武遭遇了养牛20多年来“最难的年头”。从2021年年底开始,各种奶牛草料供给极不稳定且涨价明显,原奶成本与卖价一度出现价格倒挂,养殖场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在没有提交任何纸质材料,也没有任何抵押质押的情况下,纪会武通过手机远程申请,不到10分钟就获得了天津金城银行139万元纯信用贷款授信──“金企贷”,1分钟提款,139万元快速到账,养殖场资金周转压力及时缓解了,他感到非常幸运。对金城银行来说,这其实是常规“打法”。该银行是中国第一批民营银行之一,其金融创新实践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创新产品和服务,是金融机构攻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的“撒手锏”之一。日前,双盈源肉类贸易有限公司从邮储银行天津分行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这笔周转资金虽是抵押方式,走的却是“网路”。跟传统的线下抵押贷款相比,不用现场调查,无需通过第三方房产评估公司估值,时间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4天,大大节约了成本。公司负责人瞬间成为银行“抵押e贷”的义务宣传员。

这是我市深入推进“民营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结出的果实。记者从人行天津分行获悉,一季度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673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6.7%,比年初增加38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增量。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388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信用贷款同比增长43.8%。

“相信天津一定越来越好”

眼下,随着“夜骑东疆看日出”火爆“出圈”,推出无数“首单”“第一”的创新“流量王”东疆又站在了聚光灯下,这里早已成为民营企业奔赴的热土。目前,东疆综保区民企数量超过1.4万家,占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三。

为进一步打造创业孵化“梦工厂”,3月27日,东疆与市科技局、市人社局联手推出的“东疆之星”高成长基地揭幕。1.5万平方米的基地,企业签约入驻的空间已近八成。天津中科闻歌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企业之一,总经理董立峰带领由硕士博士骨干组成30余人技术团队深耕天津:“我们多模态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必将在此得到有力推进。未来3年研发团队有望扩充上百人,办公场地可能很快就不够用了。”

细心的市民或已发现,这个春天,天津的展会一场又一场,互联网大厂的活动也一个接一个。几天前,快手磁力引擎教育行业大会在一众年轻人的欢呼中“燃爆”。快手方面表示,天津的教育资源全国有名,快手希望以流量和技术优势,携手天津为教育品牌提供成长的沃土。

4月16日,“开全国先河,天津大学聘民营企业家任创业学院院长”的消息刷屏了。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也是受聘的创业导师之一。

记者注意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在一季度经济运行发布会上提到,荣程钢铁的钢铁互联网在全国同行业堪称翘楚。荣程钢铁一季度的产量产值大幅提升,为全市民营企业主要指标增长贡献了力量。接受专访时,张荣华说:“我们将紧紧抓住当前大好时机,拥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心无旁骛办企业,聚精会神谋发展,主动融入‘十项行动’,在促进共同富裕上承担社会责任,把涵养家国情怀作为立身之本,把创新创造作为强企之要,把诚信守法作为兴业之基……我们深信天津一定越来越好!”

(编辑 刘延俊 粟文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