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图说天大 > 正文

科创中国 天大担当 天津大学打造创新创业生态

      2021-10-04       

本站讯(记者赵晖)华芯智能,立志要解决卡脖子问题成为中国MEMS传感器专家,一群博士、硕士组成的高性能芯片初创企业,在陷入资金困境时,天大校友创投基金挺身而出,天使轮就融资3000万,不到一年一次流片成功。

百葵锐,剑指未来的合成生物产业,因为技术超前,鲜有人能看懂,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营,终于遇到了懂它的人,获得千万级融资,成就了一段被资本发现的故事。

云遥宇航,梦想打造气象北斗,这个“天大”的梦想从天大校友创业大赛启航,一举拿下各类创业大赛金奖,成为资本追逐的创业明星,布星计划已经迈入快车道。

在天津大学的卫津路校区、北洋园校区周围,南开、津南两个大学科技园签约落地,背靠学校对接市场,为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快速成长的平台。

自生长、自连接、自繁衍,围绕着天津大学,人才、资金、技术、平台等创新要素不断聚集,一个不断地进化并可持续发展创新创业生态正在悄然生长。

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则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因子”。

创新驱动,科创中国,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天津大学这所为中国工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工科强校,迎来了“天大机遇”,更要担起“天大的责任”,天津大学要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聪明才智在这片热土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发现 做校友创业路上的第一个合作伙伴

北洋海棠创投基金(简称北洋海棠)是天津资本市场中一支特别“牛”的创投基金,规模不大,但慧眼独具,总能在浩如烟海的项目中,找到最具市场价值的硬科技项目。它的投资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往往能带动一批基金跟投。

2020年11月,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从3.5万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的34家企业参加了终极对决。北洋海棠投资的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与华芯智能(珠海)科技有限公司跻身初创组12强。在这个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创业赛事中,天大创新创业生态是最大的赢家。

北洋海棠是在天津大学校友会的组织下,由天津大学知名校友发起设立的创投基金。这支基金成立的初心是——做校友创业路上的第一个合作伙伴。

2017年10月28日天津大学第十一届世界校友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海内外122个地方校友会的代表欢聚一堂,共话天大发展。入夜,校友代表来到1895咖啡厅,大家对创新创业的话题越讨论越热烈。创业时的困难、抉择时的困惑,成长时的烦恼,越谈越投机,越谈越有感触。聊得兴起,天津校友会会长刘毅提议:“我们能不能搞一只校友基金?支持天大老师、学生创业,在他们最需要资金,最需要资源,最需要人脉的时候去支持他们,帮助他们?每年天大都有很多硬核科技的创业项目,最开始的时候创业都不容易,大家愿不愿意一起支持?”一呼百应,率先响应的是天创资本魏宏锟、果实科技杨晓峰、思问科技苏震、科融中心何勇军,很快仁爱集团马如仁、利安隆李海平、九安医疗王任大等知名校友的加持……北洋海棠创投基金应运而生,旨在帮助天大人发现科技的市场价值,并将技术转化为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助力科创中国。

天大校友陈东华2019年创办的华芯智能,团队聚集了高性能MEMS惯性器件设计人员,拥有的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可填补国内惯性产品多项空白。这个由一群硕士和博士创办的公司,初创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就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北洋海棠基金向我们伸出了援手,联动仁爱资本、尚势资本、天创资本,完成了天使轮的数千万融资。这是其他商业投资机构完全做不到的。”不到一年时间华芯智能研发的高性能传感器芯片六吋MEMS、八吋MEMS流片成功,拥有了全国一流的MEMS惯性传感器件研发中心和专用封测生产基地,市场估值翻了7倍达到3.5亿。

“MEMS传感器应用领域是个巨大的、飞速发展的重要市场,实地尽调发现华芯智能团队架构从学术到行业,硬件到软件,都有很强的经验和互补性。种子轮投资一般500万是上限,内部讨论时,仁爱资本马如仁学长提议,大家合力,在天使轮投资一次性解决华芯智能所有资金,使其尽快步入研发和业务正轨。北洋海棠将与华芯智能共同发展成长,我们在持续赋能和价值链接上,也真正做到了是校友创业路上的第一位合作伙伴。”刘毅讲述了华芯智能的投资过程。

“创新为未来赋能,技术的迭代升级将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资本追逐的最热点。天津大学是百年工科强校,在当今世界一流的技术领域里,都有天大人的身影。这一轮投资热潮中天大人具有先天优势,为大量握有真实力、硬科技的天大创业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北洋海棠愿意成为他们创业路上的第一位合作伙伴, “在刘毅看来北洋海棠的成立是科创中国大背景下的必然产物。

链接 资本赋能科技建设科创中国

2019年成立的合成生物学企业百葵锐生物今年完成了千万级天使轮融资。这个开发设计蛋白元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终于在天大创新创业平台找到了伯乐。

“百葵锐是一家典型的技术驱动型企业,创业团队在合成生物学、蛋白工程、人工智能、生物信息计算和化学工程等交叉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沉淀。简单地说这家企业的独到之处在于能用基因编辑等合成生物学技术手段,结合生物大数据机器学习,高效设计生产蛋白元器件,对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有害细菌或有害毒素进行靶向性治疗。因为技术超前,能客观评估其投资价值的投资者不多。” 天津大学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副处长潘晓睿分管校友创新创业工作,生物工程专业出身的她,理解技术超前的百葵锐,也了解百葵锐的融资难,她给学长章家泉出了个主意——参加“海棠杯”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展示企业,寻求融资。“天大创业平台聚集的基金管理者,基本上都是工科背景的校友,在这里融资具有‘靶向性’。”

百葵锐参赛名次并不理想,只获得了优胜奖,但成功吸引了北洋海棠LP、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吴颖的关注,开始深入对接。在北洋海棠投委的早餐会上,吴颖提出了这个项目,并给投委们普及了合成生物学技术进展与市场前景。最后投委们达成一致——百葵锐的技术实力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天津大学在化工和合成生物学领域科学研究的国内领先地位,并且具有较好的商业落地能力,已找到合适的商业变现切入点,具有投资价值。

半年后百葵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由上海火山石资本领投,北洋海棠创投基金、上海慧信康诚有限合伙企业共同参投完成。

“海棠杯”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为科技创业提供资金支持、资源对接、技术协同的平台,自2019年创办以来,连续举办了三届,吸引了450余个项目报名参加,所有参赛项目均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一对一”辅导和精准施策,项目融资超过7亿元人民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创业大赛……在大型双创比赛中,天大的创业项目捷报频传。

天津大学的创新创业大赛,不是单纯比名次,而是发掘具有创业“基因”的校友,为科学家配上投资家共同挖掘创业家,让天大成为吸引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让天大人成为科技创新,科技创业的火种。一批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正如一代代天大人在校歌中传唱的“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

所令人景仰的大学,应当根植于国家和民族土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世界文明进步。在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双创”人才培养等方面,大学要担负起大学的责任。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鼓励天大人在建设科技强国中贡献“天大力量”,使创新成为促进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

担当 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为科创中国贡献“天大”的力量

今年四月,北洋海棠组建了天大创新创业生态微信群,群里,校友们经常会发一些创业项目,感兴趣的资本就会跟进。

9月27日下午天大化工04级博士时志强,在群里发布了一个超级电容的项目。一个小时后他被师兄雄韬股份张华农@了:“比能量20已经很不错了,同时我觉得您的硬碳技术应用在钠离子电池和氢燃料电池催化剂上,也是很好的选择。加一下微信?”紧接着张华农又被刘毅@了:“如果确定投资,海棠基金跟投。”

几乎每个月,校友与基金事务处的小伙伴们都会组织校友们去参观实验室,小伙伴有学化工的,有学生物的,也有学药学的,有的还在科研院历练过,总能帮校友们找到他们感兴趣的实验室。沂普光电、迈德特这两个从事纳米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是从微纳制造实验室走出的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

天津大学通识选修课《创业实战训练》是一门网红课,在这个课堂,学生是中心,老师是助教,拥有丰富创业经历和实战经验的创业企业家是主讲。主讲企业家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前往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校友创业企业所在地,让学生在真实的商业场景中,进行团队组建、打磨产品,进行商业模式论证、商业计划书撰写,在真实场景中了解创新精神,了解创业的本质和价值。

资本与项目,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在天大,以一种十分亲近与自然的方式无缝对接着。

近三年,一个包含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论坛、创业课程、创业大赛、创业加速营、创业家俱乐部、创投基金、青年科技创新奖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在内的“九个一”校友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雏形初具。

作为为中国工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工科强校,天津大学打造科技创新体系和创业实践平台,不仅对接成果转化,同时设置了校企实验室、科技基金,这些都是推动创新和创业的杠杆和平台。以需求引导技术逆向牵引,从技术到产业正向推动,技术和需求,在天大这片热土最容易碰撞出创业的硕果。

斯坦福、硅谷是创业者羡慕的创业热土,斯坦福人“不出校园”就可以拿着风险投资将技术成果孵化成商业产品,就算毕业了也可以把公司设立在校园内,时刻感受母校给的支持和资源;硅谷引领着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改变了世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神话。

天津大学也要创造这样一片创业乐土。

天大人一直用行动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10月1日,在共和国的生日这天,天津大学以“创新创业 天大担当“为主题举办了第三届“海棠杯”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用硬核科技项目为祖国庆生。以“担当”为主题词,表明了天大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动态度。

(编辑 赵晖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