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2015年国际高等工程教育论坛在天大举行

      2015-07-24       

   本站讯  (通讯员赵伟)在建校120周年之际,为深化国际高等工程教育合作,促进国内外高校的交流,继续推进工程教育改革,720日,2015年国际高等工程教育论坛在天津大学举行,教育部领导、天津市教委领导、英国、法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著名高校的工程学者、国内“卓越计划”高校、兄弟院校和我校的领导及教师代表、AECOM /伟信(天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名郡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天津大学副校长余建星、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韩金玉、教育部高教司处长侯永峰代表张大良司长在大会上致辞。天津大学副校长余建星作了主题为“构建更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创办世界最佳的本科教育”的报告。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7位代表作了主题发言。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凤宝与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长张军共同主持会议。

余建星致辞

   余建星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都将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把培养未来工程师作为重要战略目标。我国在20103月发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作为改革试点项目。20106月,“卓越计划”启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该计划主要任务是探索建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我们此次举办高等工程教育论坛,为国内外高校和工程教育专家搭建一个平台,进一步交流工程教育改革的做法和经验,探究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研究其发展趋势,以期为下一步改革指明方向,更好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出办世界最佳的本科教育的新思路。

韩金玉致辞

   韩金玉表示,天津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是中国近代学者与教育家云集之地,也是我国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北洋大学即天津大学的创建地。 “十二五”期间,天津坚持教育发展优先战略,教育事业实现持续、协调、健康的发展,目前,全市共有普通高校55所,在校生总规模55万余人,毛入学率超过55%。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规模世界第一,在规模迅猛发展的同时,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高等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之路,为国家培养一批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一大批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卓越工程师,真正夯实我国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我国工程人才的国际竞争力已经成为我国中长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大事和要事,高等工程教育水平的提高将提升我国整体高等教育质量。

候永锋致辞

   侯永锋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稳步提升,办学条件、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公平迈出新步伐,高等教育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高等工程教育在高等教育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截至2014年,全国开设有工科专业的普通高校有1139所,占比90%以上,本科以上在校生约560余万人,占总数1/3左右。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高等教育将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优化调整高等教育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随后,余建星作了主旨报告,结合天津大学开展工程教育改革的经验,首先科学分析了我校本科教学水平现状。我校2009年获国际化工学会(IchemE)最高等级“Master Level”认证,去年又以全球少有的全“P”通过(即无条件通过),在亚洲只有天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与世界一流大学同等级资格,标志着天津大学化工专业教学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天大随后多次在全校推广化工国际认证经验,使全校各专业均受益。以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为例介绍认证的推广情况,取得巨大成绩,该专业今年考研学生全部考上985高校及中科院研究所,上研率为75.83%10%以上到世界一流大学深造,毕业生就业选择多,大多去往中石油、中外船级社等世界500强企业。指出天大还有许多比船舶与海洋工程更好的专业,如测控、光电子、热能动力、电子信息、工业工程等。第二,结合自己多年一线教育与管理经验,提出了世界最佳本科教育特征供与会人员研讨,强调情商是人才成长的关键,提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改造人,使受教育者变成很会做人,很会做事的人。第三,介绍了天津大学未来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天大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为实现培养目标,构建了学生成长成才推进体系,使学生更快更好的成长成才,从2011年开始,更加注重情商教育,开展了“六项激励引导”、成立人才培养改革试验区、加强课程建设等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经过四年的实施,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正在不断实现着学生的最佳成长。

吴岩作报告

Philippe GOURBESVILLE作报告

Archie JOHNSTON作报告

   随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作了“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的报告;香港大学工学院院长Norman TIEN作了“迈向更远大工程教育”的报告;韩国工程院荣誉院士Jung Uck SEO作了“论工程教育”的报告;国际化学工程师协会(IChemE)原副主席David SHALLCROSS作了 “国际工程认证与安全” 的报告;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学院校长Philippe GOURBESVILLE作了“法国工程教育改革” 的报告;悉尼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Archie JOHNSTON作了“高等工程教育改革” 的报告;AECOM天津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波作了“国际工程咨询企业对高等工程教育人才的需求” 的报告。

   参加会议的代表积极提问,反馈良好,认为8位专家的发言给了大家非常好的启迪,对高等工程教育的内涵,面临的挑战,如何应对,学生情商培养,多学科的构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对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等等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与理解。相信通过此次高层论坛,将有效地推进国内外的工程教育改革,实现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

(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