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度理事会举行

      2015-07-08       

理事会在会议楼第一会议室举行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本站讯(记者 王涛 摄影 王建泽)7月6日下午,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度理事会全体会议在天津大学会议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围绕中心截至目前的工作进展与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研讨,就中心未来如何围绕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开展各项工作共同出谋划策。

   中心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李静海,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戴厚良,副理事长、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副理事长、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赵立志,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理事、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工程师袁晴棠,理事、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静康,理事、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中心执行主任、天津大学副校长冯亚青,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处长林列,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南开大学战略发展部副部长李坤望,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对外合作办公室副主任花玉香,中心副主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中心副主任王世荣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家俊在会议上首先致辞,代表天津大学向参会的各位理事、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自2012年5月份正式组建以来,已经逐步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管理架构,从理事会到执行理事会,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到咨询委员会,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能够更好地开展中心的运行与建设;中心内部的协同“渐入佳境”,尤其是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之间的合作协同越来越顺畅,在中心进一步凝练方向、突出解决重大问题的基础上,将迎来更好的发展。龚克对李家俊的发言表示了赞同与支持,他相信天津大学与南开大学两校的紧密合作将为中心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他同时指出,今年是国家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之年,中心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方向和机遇,推动自身建设与发展。

   理事会随后在李静海的主持下听取了中心的2014年度工作汇报并进行集中研讨。在创新团队建设方面,中心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色,通过内部调整和引进组建了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平台,重点开展高性能光电子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合成,光电子材料在有机光导体、有机电致发光、有机场效应、有机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的应用,以及相关产业化技术研究。中心在2014年度承担的科研项目的合同经费共计11.3亿元,其中,来源于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项目,军工项目,以及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横向科研课题的合同经费为9.6亿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在人才培养方面,由王静康院士负责的“构建国际实质等效的化工专业认证标准,提升高校专业及毕业生国际竞争力”项目获得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理事们对中心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形成的协同研究布局表示充分肯定。理事们指出,化学化工行业在国家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是我国在该领域的第一个协同中心,希望中心充分发挥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的人力资源优势,真正发挥学科交叉对中国高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并进一步突出中心从化学、化工基础理论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研究的优势,加大与企业的协同力度,力争在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