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新能源车辆技术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2015-04-30       

协同强势科研资源创新 聚焦“绿色环保”车辆技术研发

揭牌仪式在内燃机研究所办公楼前举行


   本站讯(记者 王涛 摄影 王建泽)4月28日上午,由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与自动化学院共同组建的“天津大学新能源车辆技术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科研院、自动化学院、内燃机研究所主要负责领导和部分企业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中心将协同内燃机研究所与自动化学院在整车和零部件设计、电动车辆电动机和控制系统方面的全国领先技术水平,并以目前国内保有量巨大、技术水准却与国际水平差距巨大的电动摩托车入手,聚焦纯电动“绿色环保”车辆的研发。

李家俊在仪式上致辞


   揭牌仪式在内燃机研究所办公楼前举行,内燃机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月海主持揭牌仪式并一一介绍了参会嘉宾。李家俊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内燃机研究所与自动化学院联合组建新能源车辆技术研发中心,充分发挥了各方的优势,既符合国家“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当前行业发展形势,又贴近学校未来新老校区的功能定位,对院所规划、学校事业及行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未来新能源车辆技术研发中心能够继续做好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布局,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组织管理模式、科技资源配置等方面积极探索,尽快培育出一批符合市场需求、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提升我国电动摩托车等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新能源动力的应用和市场化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进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李家俊与参会嘉宾代表共同为中心揭牌

内燃机研究所与五羊—本田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随后,李家俊与参会嘉宾代表共同为“天津大学新能源车辆技术研发中心”揭牌。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所长兼研发中心主任刘欣与五羊-本田中方总经理赖博轶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王成山在仪式上讲话


   自动化学院院长王成山在仪式上发言,他表示自动化学院在电机设计、驱动领域做了很多工作,也承担了一些此领域的“863”科研项目,一些产品已在国内汽车厂家得到了广泛应用,这次与内燃机研究所强强联合,是一次非常好的、有前景的合作思路。现在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动化学院与内燃所合作成立新能源车辆技术研发中心也是一种创业模式,让教师能够有一个好的与企业合作的平台,直接为企业服务、解决问题,体现了产学研的深度结合。

刘欣在仪式上讲话


   刘欣在仪式上介绍了内燃机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以及这次“天津大学新能源车辆技术研发中心”的成立背景。他表示,我国新能源车辆领域的技术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对于天津大学来说,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进行低能耗低排放绿色车辆技术的研究也是责任所在。他希望中心的成立能为包括内燃机研究所与自动化学院在内的更多兄弟院所、业内企业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也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下中心能够在电动摩托车乃至其它车辆领域取得更多的突破,为新能源动力的应用与市场化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为国家可持续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赖博轶在会议上讲话


   赖博轶作为作为合作企业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车辆代表了今后产业发展的方向,在新兴产业链中,摩托车产业却缺乏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竞争力严重不足,“天津大学新能源车辆技术研发中心”的成立将为解决国内该产业发展中的共性技术问题提供重大支持,将科研成果在企业实现转化,形成科研与产业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实现校企合作、产学研多赢,并助力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的实现。
   据了解,内燃机研究所具有摩托车整车综合技术能力和行业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行业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强大的影响力。作为中国摩托车行业的领头羊机构,无论是从摩托车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国家级检测中心的设立,还是到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能力,其能力的全面性在全国独一无二。而自动化工程学院在电动车辆用电动机、控制系统方面,其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在全国属于最高水平,在国际上也属于先进水平。
   新能源车辆技术研发中心成立后,双方将协同强势科研资源进行创新,先从现在亟待提高行业整体水平的电动摩托车入手,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设计出先进的电动摩托车技术平台。在电动摩托车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的基础上,中心将进一步将研发重点延伸至电动汽车领域,真正促进我国新能源车辆技术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