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我校首次与全球顶尖高校联合打造国际交流项目

      2015-01-14       

  本站讯(通讯员 于倩)2014年,我校首次与全球顶尖高校联合打造国际交流项目20名本科生将赴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做毕业设计,目前已派出14人。

  “天津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毕业设计项目”的设计旨在选派我校最优秀学生去国际顶尖高校进行学术研究和交流学习,项目采取学生个人申请,专人负责推荐的方式与国外名校导师进行对接,对接成功后国外导师对学生进行远程面试,通过面试的学生方可派出。今年拟计划将此项目做成3+1模式的天津大学精品国际交流项目,争取与国际更多名校展开合作,为学生创造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平台。

  为打造高水平、高质量高端国际交流项目品牌,教务处积极做好前期各方面工作:首先,在学生遴选方面严格把关,邀请学校具有海外留学经验的高水平专任教师担任评委,对学生进行英文面试,全面考察学生语言能力和学术能力,为今后项目开展打好坚持基础;其次,为使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与派出学生所在学院多次沟通,协商整个毕业设计过程的监督与管理;最后,为减轻学生生活负担,在出国专项经费中专门拿出部分经费资助学生在外学习期间住宿费、部分生活费和往返旅费,并根据其毕业设计完成情况给予不同程度奖励,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同学予以特殊考虑。

  自2010年我校发布国际化战略实施纲要以来,教务处大力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拓展多类型、多渠道、多模式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为减轻学生在外学习期间学分兑换压力,出台了《因公派出交流生公共基础课学分替代实施细则》;定期召开各类项目宣讲会、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制作各种项目手册宣传项目信息;开展问卷调研查找国际化工作中存在问题,为今后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今年学校会为学生们提供更加丰富、更高层次的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出国交流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李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