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大四女生设计“我的心锁” 获“国际青年创新人才奖”

      2015-01-16       

  本站讯  (记者  靳莹)  日前,精仪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大三女生程沁蕊、黄沁予带着她们宿舍四姐妹设计的“基于GSM通讯的智能车锁”亮相2015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并被授予第一届iCAN-IEEE“国际青年创新人才奖”。

  女生们给这款车锁起了个好听的名字:“I lock”——“我的心锁”。这是一款功能强大的小型车辆安全保障系统,它集成了红外传感器、振动传感器、GSM通讯模块,并配有自动报警装置。车锁的大小与普通车锁无异,采用锂电池供电,成本在人民币100元左右。“它锁住的不是‘心’,而是安全“,程沁蕊打趣说,”大一起,我们宿舍四个人就陆续丢过自行车,真是又气又恨。学院鼓励我们参加科技竞赛,我们就想利用专业知识,设计一款智能车锁,来解决实际问题“。

  由于锁柱内装有振动传感器,当车辆遇到拍打或者移动时会发出警报声。锁芯中安装有GSM模块,用户可将SIM卡插入该模块中,并设置单片机中接受短信的电话号码和短信内容。当遇到暴力开锁时(砸砍或剪断锁芯),智能车锁除了发出警报声,还能发送短信通知使用者。

  “除了丢车,很多人还有面对车库中茫茫‘车海’找不到自己车的经历。有时候,下课后看到一大片车头都晕了,实在找不着就放弃,跑着去上课。晚自习后找车更痛苦“,黄沁予说。这款智能车锁为骑车人和车辆之间架起了“心”的感应。“车钥匙上安装有红外感应器,可遥控车锁上的蜂鸣器鸣叫,顺着鸣叫声,就能很快找到自己的车。”黄沁予介绍。骑车人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置鸣叫声,与爱车“心心相映” 。信号的接收距离在100米以内。细心的女生们还在锁眼处安装了LED灯,达到夜晚照明锁眼的目的。

  目前国内和国外车辆防盗锁的设计不是非常人性化,美国的一些高端产品过度依赖手机且价格昂贵,国内的低端产品功能过于单一,防盗效果不理想。天大四位女生程沁蕊、黄沁予、孙艺嘉、李冰彤设计的这款智能车锁在2015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受到了欢迎,一些国内外厂家表示希望进行下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2015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由iCAN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共同主办,开幕式后颁发了“第一届iCAN-IEEE国际青年创新人才奖”,“我的心锁”获得该奖项。此外,该产品还曾获2014年iCAN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大赛一等奖,已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