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膜法捕集CO2技术及工业示范”项目2018年度技术交流会在津顺利召开

      2018-05-24       

  本站讯(通讯员张莹丹)2018年5月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膜法捕集CO2技术及工业示范”2018年度技术交流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召开,此次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天津大学承办。

  

  参会人员合影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陈硕翼处长,科技部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庞忠和研究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教授,项目专家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费维扬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研究部主任张劲松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低碳能源研究院院长林千果教授、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焱教授级高工,以及来自项目参与单位天津大学、山东九章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南化集团研究院等单位的三十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主持。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教授代表学校致辞,预祝本次报告会圆满成功,期待各位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积极献言献策,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科技部陈硕翼处长充分肯定了此次研究进展交流会的重要意义,并介绍项目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

  

  陈硕翼处长

  

  科技部责任专家庞忠和研究员

  

  科技部责任专家马新宾教授

  项目负责人王纪孝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情况和进展,并对项目的后续工作节点、工作安排进行了报告。随后,对课题1“高性能捕集CO2分离膜关键材料及复合工艺研究”的进展进行详细汇报。

  

  项目负责人王纪孝

  山东九章膜技术有限公司王双总经理对课题2“高性能捕集CO2分离膜规模化制备”的进展进行详细汇报。

  

  王双总经理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曹义鸣教授对课题3“高性能捕集CO2工业规模组件研制”的进展进行详细汇报。

  

  曹义鸣教授

  南化集团研究院毛松柏教授级高工对课题4“捕集CO2 膜分离系统集成工艺研究及示范装置建设和运行”的进展进行详细汇报。

  

  毛松柏高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的课题进展汇报,指出:目前项目进展符合预期,后续的工作安排仍需紧紧围绕项目目标积极高效开展,争取通过本项目顺利实施推动我国碳捕集膜技术的工业化进程。

  

  项目咨询专家费维扬院士

  

  项目咨询专家张劲松研究员

  

  项目咨询专家林千果教授

  

  项目咨询专家金焱高工

  天津大学财务处的项目财务专家根据各课题的经费使用情况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财务管理的制度要求,详细解答了参会代表在财务管理过程中的疑问。

  科技部陈硕翼处长对项目管理有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和指导,并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项目实施以来,促进了CO2分离膜材料、膜、膜组件及示范装置的理论发展,研究成果在CO2捕集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CO2膜法捕集技术的商业化奠定基础。

  

  会场照片

  

  会场照片

  

  会场照片

  (编辑 张华 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