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新技术新经济与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2018-06-19       


    本站讯 (通讯员 田君)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云物大智”技术时代的到来,原有的劳动岗位、内容、标准、对体力智力支出的要求都发生了很大改变,甚至会导致现有的一些职业可能在未来几年就会消失,这将对职业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当前新经济、新技术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的挑战,探讨职业教育的发展战略与应对策略,由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社共同发起 “新技术新经济与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于6月16日-17日在温州举行。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余东升及部门高职院校校长及职业教育理论研究者参加了会议。

新技术新经济与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


    林宇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在新经济背景下,要正确看待、对待新技术新经济与职业教育发展产生的新问题。林宇强调,面向新技术新经济的时代背景,高职院校要增强自身定力、加强技术技能的积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培养,使学生具备终生学习、自我学习的能力。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林宇处长做主题报告


    闫广芬从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的发展趋势对当前职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结合天津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布局,论述了职业教育理论研究与职业教育实践领域的有机结合,是提升职业教育内涵,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必然所在。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发言


    余东升教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王靖高分别致辞。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余东升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中山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物联网协会教育分会从理论和院校办学实践等角度对新技术新经济背景下的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做了主题发言。与会的职业教育理论研究专家围绕院校实践案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次会议是全国首个围绕新经济新技术与职业教育发展的专题研讨会,对于推进职业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提升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