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史研讨会暨学院青椒学术沙龙

      2018-07-13       

    本站讯(通讯员 闫茂源)7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副院长张宇、副院长张巍及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在卫津路校区学院会议室召开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史研讨会暨学院青椒学术沙龙。
    颜晓峰对“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史”的理论内涵与研究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详细阐述了这一研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的重要意义,指出该研究可以围绕“历史研究”“领域研究”与“问题研究”三条线索展开。颜晓峰提出,历史研究可以从不同时代、不同国家展开论述;领域研究可以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执政能力、国家治理、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展开论述;问题研究则是直接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具体实践展开论述。他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够根据自身学科背景与科研兴趣不断开拓新的切入点,并结合当代社会背景及已有理论成果展开研究。
    与会青年教师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史”这一核心议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展开了热烈探讨,分别阐述了自己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史的理解,并对下一阶段将要展开的具体研究进行了合理规划。各位青年教师的研究思路既有共识,又各有特色,涉及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历史学、社会学、教育学等诸多领域。大家各抒己见、互相交流,在讨论中思考与改进,从而更加明确了各自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思路,也形成了团队合作的理论共识,为下一步研究的有效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颜晓峰对各位青年教师的发言进行了分析及总结,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研究思路,为下一步的研究提出了设想与规划。参会青年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