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天津大学-天士力研究中心资源调研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1-28       

本站讯(通讯员 刘源)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天津大学领导下,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土肥功能研究室、天津大学-天士力现代中药资源研究中心实验室于2018年在药学院挂牌成立。

功能研究室及联合资源研究中心成立近半年来,开展了药材基原鉴定、药材资源评估、饮片炮制工艺及药材质量评价等研究,走访了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包括甘肃、内蒙、河南、山西、山东、陕西、安徽、四川、湖北、贵州等药材大省,调研了近百个药材基地,调查中药材80余种,对基地药材种植、产地加工情况进行调研与指导,收集中药材样品近300份,并对收集药材进行了质量评价分析,为药材的道地性及产区分布合理规划提供了数据支持。同时,为保证企业用药的可追溯性,从药材基地直接采集地上植物部分进行药用植物基原鉴定并制作药用植物标本100余份。本次阶段项性成果为中药材种植、加工及标准化生产提供依据,为保证天士力企业中成药、功能食品等中药材的质量、药材源头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大学药学院相关研究团队在中药资源和中药作用物质基础等研究方面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学术带头人高文远教授担任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科学家及栽培与土肥研究室主任。该研究室根据农业部“一控二减三基本”的总体要求,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中,以黄璐琦院士提出的“有序、有效、安全”总目标为导向,全面研究我国中药材栽培过程中的道地性合理区划、土壤情况调查、中药材营养需求规律、生态绿色种植、设施农业和生物技术生产等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服务于我国中药材的标准化建设。天津天士力集团是我国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大型企业,是我国中药行业的领军企业。天津大学-天士力现代中药资源研究中心致力于对中药新品种、经典名方、已上市中药品种和配方颗粒进行资源研究工作。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