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总决赛中获特等奖

      2019-06-04       

本站讯(通讯员 时子庆)近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市148所高校的276支队伍参加比赛。天津大学求是学部2016级杨雨馨、求是学部2016级王溪和机械学院马国语代表天津大学参赛并获得特等奖。

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调研员张庆国,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合肥工业大学人事部部长朱华炳、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言,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兼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王永青,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校长刘欣出席总决赛开幕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3项国家级大学生竞赛之一。该赛事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以重在实践,鼓励创新为指导思想,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挖掘大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希望各高校充分利用本次竞赛平台交流互鉴,创新突破,创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新成绩。

以求是学部杨雨馨同学为队长的天津大学代表队,在范胜波和王辉老师的指导下,自主设计并制作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自行无碳小车,无碳小车的行走过程中完成所有动作所需的能量,均由给定重力势能转换而得,而且在小车行径的途中自动避开障碍桩,最后以避开障碍桩的多少为最终成绩。竞赛还包括3D打印比赛、拆装比赛、调试比赛、文件报告制图比赛等,最后根据以各项比赛的总分给各参赛队伍排名。天津大学代表队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特等奖。

学科竞赛是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多措并举构建学科竞赛育人体系,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形成科学、规范、系统化的竞赛引导机制;通过氛围营造,使学科竞赛融入学部文化,引领广大学生积极广泛参与学科竞赛活动,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几年来,求是学部共获国际级和国家级竞赛奖项超过600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包括:国际生物分子设计大赛金奖、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金奖、北美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世界青年工程师大赛第一名、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中国大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等。(编辑 赵晖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