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市生物质废物利用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9-06-17       

本站讯(通讯员 程占军 郭倩倩)2019年6月14日上午,天津市生物质废物利用重点实验室在天津大学环境学院会议室举办了实验室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天津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副处长王明国,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魏建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广州能源所陈勇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连军教授、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雷廷宙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霍明昕教授、江南大学阮文权教授、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教授、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易维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明厚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求是学部主任陈冠益及实验室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处长王明国和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魏建宏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天津市生物质废物利用重点实验室的筹建过程以及天津市和天津大学的相关管理政策。为促进生物质废物能源化资源化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服务于环境质量提升、资源高效循环、清洁能源利用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推进京津冀区域的城乡矿山理念与技术的实施,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批准建设天津市生物质废物利用重点实验室。由王明国副处长和魏建宏副院长分别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王明国副处长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随后,实验室主任天津大学陈冠益教授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意义、研究方向、实验室现有工作基础、科研队伍状况及人才培养、已具备的科研条件及规章制度、工作规划、预期成果与目标以及未来设想等内容。陈冠益教授表示将围绕重点研究方向,努力在基础理论、技术创新、工业应用上形成突破性的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实验室主任陈冠益教授介绍重点实验室情况

实验室骨干天津大学颜蓓蓓副教授、程占军副教授以及钟磊博士分别就重点实验室关于生物质废物燃气化技术研究、污染物迁移与控制研究和生物炭制备与应用研究等主要研究方向和亮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骨干教师颜蓓蓓汇报亮点工作

最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针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凝练和实验室开放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委员们一致肯定实验室的建设定位与研究方向、发展规划以及管理制度,但是希望实验室可以围绕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突出特点和凝练方向,努力建设成特色鲜明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将快速提升天津市在生物质废物利用方面的影响力,为国家废弃物处理和生物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根据与会领导的介绍及学术委员会的意见,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冠益教授进行了最后总结发言,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充满期待与信心。

与会领导及专家合影

(通讯员 焦德芳 宋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