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在国际科学期刊《Water Environment Research》发表封面文章

      2019-09-09       

D81C0

本站讯(通讯员 赵倩)2019年7月,美国水环境协会(WEF)旗下的学术期刊《Water Environment Research》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刊发了天津大学环境学院李楠副教授团队在生物异位降解CH2O的工艺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Heterotopic formaldehyde biodegradation through UV/H2O2 system with biosynthetic H2O2》(DOI:10.1002/wer.1070)。该期刊属美国水环境协会(WEF)旗下的学术期刊,自1928年创刊以来,旨在传播与水质和资源回收有关的所有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是一本国际性的多学科水资源管理期刊,在美国工程界影响深远。论文第一作者是环境学院2017级硕士生赵倩,通讯作者为李楠副教授,天津大学环境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目前,甲醛(CH2O)作为一种广泛使用的工业产品,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可能导致鼻咽癌和白血病的人类致癌物。该团队致力于BES体系生物原位合成H2O2与UV耦合,提出了一种新型的BES与UV/H2O2相结合的生物降解异位CH2O工艺。该工艺利用电化学活性菌(EAB)传递的电子生物合成H2O2用于UV/H2O2体系降解CH2O,而不是外源添加H2O2试剂。研究发现,生物异位降解CH2O的效率和速率均高于生物原位降解CH2O,UV/H2O2温和生成羟基自由基(·OH)有利于CH2O的可持续降解和H2O2的高效利用。生物异位降解工艺是一种环境友好的、绿色的、经济的、对具有生物毒性的有机化合物实现高效降解的技术。

该项研究生成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

(编辑 焦德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