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攻克平板陶瓷膜制备及批量化生产关键技术

      2019-10-24       

本站讯(通讯员 徐福圣)天津大学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历经十余年艰苦研发,突破了平板陶瓷净水膜制备技术难关,实现批量化生产。目前平板陶瓷膜生产线已成功投产,一举打破外国技术垄断,大幅提高我国膜产业竞争力并填补了相关技术空白。

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最新科研成果:平板陶瓷膜生产线

净水膜技术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和回收等环保领域,日益受到国家及市场重视,在市场需求及产业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我国膜法水处理工程产业规模迅猛发展。但材料寿命长、可循环利用的平板陶瓷膜技术长期受欧洲及日本公司垄断。我国大量平板陶瓷膜产品长期依赖进口,未能形成自主的知识产权,导致在这个行业定价权缺失,长期受制于人。经过不断研究探索,先进陶瓷与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最终开发了高通量材料筛选技术,并基于此发明了独创的低温成膜配方,设计和研发了先进的辊道窑烧成自动化流水线。不仅完善了平板陶瓷膜批量生产技术,也为以膜技术为核心的环境治理与水资源利用产业领域创造了新机遇,同时也意味着我国成功地将高性价比无机膜产业化,具备了高产能生产优异陶瓷分离膜的核心竞争优势,现已形成了年产值2亿元的平板陶瓷膜生产线。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陶瓷膜产线已经投产,产品已经规模应用

团队核心骨干钟澄教授介绍:“这个核心膜技术由于之前被国外垄断,所以售价极其高昂,严重阻碍了国内企业的使用。我们当前的这一创新成果则成功将平板陶瓷膜的价格降至仅有国外同类陶瓷膜产品的15%以下。采用这一科研成果的实体企业,有效突破了长期的国际垄断,还拓展了海外市场。未来团队将持续投入更多创新性研发,寻求多方应用合作,使高性价比的平板陶瓷膜让环境工程用得起,实体企业用得好。我们也将继续围绕新能源环保领域应用的关键材料等方面进行深入科技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用创新来定义未来之美,为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绿水青山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张华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