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2019年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理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04       

本站讯(通讯员 包妍妍 摄影 周森 朱莉娜)2019年11月2日,由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和理学院主办,理学院化学系承办的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理学院分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140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主题为“化学与物理学科交叉融合中的功能材料创新”,旨在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博士生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学术活动,推动化学和物理学科之间的深层次学术交流,提高理学院化学与物理两系的科研学术水平,深入学科间的交叉研究与合作。本届论坛由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包括2场专家特邀报告、2场学生特邀报告和36场学生口头报告,规模为理学院历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之最。

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昌龙,理学院副院长王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作金,天津大学督导专家黄衍顺教授与王宇新教授应邀出席此次论坛。理学院化学系副主任朱莉娜,物理系副主任柯红卫,两系硕士生、博士生导师,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培毅和100余名博士生参与了此次论坛。论坛还有幸邀请两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生态中心汪海林研究员与南开大学陈树琪教授做特邀报告。

2019年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理学院分论坛合影留念

论坛开幕式上,刘昌龙书记为本次大会致辞。刘昌龙介绍了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分析了各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勉励博士生开拓视野,广泛交流,敢于挑战未知,并预祝理学院分论坛顺利举办。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总结了我校博士培养工作的成果,并介绍了博士生培养的改革方向。齐崴认为博士论坛是博士生们展示自我、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的良好平台,对于营造校园学术氛围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抓住的机会,开阔视野,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最后齐崴为广大博士生学子提供了多项重要的学术发展项目信息,并预祝本次论坛成功举办。随后王勇副院长进行了讲话,提出将不断提高我院博士生教育水平和质量,为博士生搭建各种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理学院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推动理学院博士生间的学术交流,实现博士生教育的快速发展。

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昌龙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

理学院副院长王勇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

主论坛学术报告首先由汪海林研究员和陈树琪教授分别为大家做题为“高灵敏核酸修饰与表观遗传学研究”与“人工微结构光场调控物理及其应用”的报告,为与会师生呈现了精彩的学术盛宴,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随后化学系2018级博士生李玉森和物理系为2018级博士生刘祥分别为大家做题为“‘二合一’策略构筑共价有机框架材料”与“Fe3O4 薄膜的磁电阻效应”的报告,激发参会人员学术交流的共鸣。下午的分论坛中,与会博士生分别进行了30余场报告,展示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并就科研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氛围浓厚。分论坛评审老师们也对每位同学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指导,给出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中科院生态中心汪海林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南开大学陈树琪教授作特邀报告

论坛闭幕式上,化学系副主任朱莉娜对本次博士生论坛作了总结,同时对各位领导、老师对本次论坛的支持与关心,以及百余名博士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评审专家老师也对分会场报告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指出了博士生们在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希望博士生们在科学研究中明确目标,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最后,评审老师为此次论坛的优秀报告获得者进行颁奖,论坛圆满落幕。

评审老师与优秀汇报人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在多位专家、导师和百余名博士生的积极参与下,呈现了一场深层次、广范围、交叉融合的学术盛宴!论坛为博士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报告展示与互动讨论,博士研究生们不仅提高了学术交流能力,开阔了视野,也促进了不同学科的思想碰撞、交流,有利于激发科研工作中的交叉性、创新性思路。此次论坛对切实提升理学院博士生的培养质量、科研水平与综合素质,促进理学院化学与物理学科间的交流、融合起到推动作用。

(编辑 焦德芳 王寒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