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地科院硕士生关于天津市大气颗粒物的研究获一区期刊ACP发表

      2020-01-16       

本站讯 (通讯员 李灵枝)有机气溶胶是大气颗粒物的重要组分,是我国霾污染形成的关键因子之一。近日,我院2017级硕士生范艳兵等对天津市冬夏两季PM2.5中有机分子标志物进行了系统研究,解析了冬夏两季有机气溶胶的来源及昼夜和季节性变化。

该研究为在分子水平上理解我国东部沿海城市大气有机气溶胶的来源和组成提供了有用信息。相关成果以“Large contributions of biogenic and anthropogenic sources to fine organic aerosols in Tianjin, North China”为题发表于地球科学top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上。

研究表明,冬季由于强烈的人为活动(供暖煤燃烧和生物质燃烧等)和较低的边界层高度,PM2.5中大部分有机物含量高于夏季,尤其是在夜晚;而夏季由于生物活性提高,生物源的贡献增多,且白天生物源的贡献要高于夜晚。此外,本研究根据分子示踪法评估了初次源(真菌孢子、植物碎屑、生物质燃烧)和二次源(异戊二烯、单萜烯、倍半萜烯及人为源萘和甲苯)对天津市冬夏两季大气细颗粒物中有机碳的贡献。

范艳兵是地科院2017级硕士生,已于2020年1月顺利毕业。曾获天津市优秀学生,天津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天津大学“北洋人杰训练营”优秀营员。曾任地科院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南开区组织部组织的17所985高校“云帆计划”实习实践活动,并代表天津大学进行汇报演出。

(编辑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