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药学院尉迟之光团队绿色农药系列研究成果入选“ACS编辑良择”推荐文章

      2020-04-02       

本站讯(药学院供稿)近日,国际著名农化科学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连续刊发了两篇来自天津大学药学院尉迟之光教授团队在绿色农药新型靶标方面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Discovery of potential species-specific green insecticides targeting lepidopteran ryanodine receptor》(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0c01063)和《Crystal Structure of the Ryanodine Receptor SPRY2 Domain from the Diamondback Moth Provides Insights into the Development of Novel Insecticides》(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9b08151) 。其中后一篇被选为ACS编辑良择(ACS Editors’s Choice)推荐文章,在美国化学学会(ACS)公众号上进行推广(https://mp.weixin.qq.com/s/U4Pgz1466vmhVFdJ5_8BCQ)。

undefined

小菜蛾是白菜、油菜、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主要害虫。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小菜蛾造成的损失和防治费用高达40至50亿美元。随着杀虫剂的大量使用,小菜蛾几乎对所有的杀虫剂都产生了很强的抗药性,这就使得对其进行防治极具挑战性。双酰胺类杀虫剂是作用于昆虫鱼尼丁受体的一类新型杀虫剂,可以控制包括小菜蛾在内的众多鳞翅目和鞘翅目害虫,年销售额超过20亿美元。然而近期在世界多国出现的抗性种群使得它们的防治效果大大降低。因此迫切需要开发针对昆虫鱼尼丁受体中不同结合位点的新型杀虫剂,以克服目前的抗药性危机。但是关于昆虫鱼尼丁受体蛋白结构信息的缺失限制了我们对其分子机理的了解和物种特异性绿色杀虫剂的设计开发。这两个项目分别针对小菜蛾鱼尼丁受体的N端功能域和SPRY2功能域进行了细致的结构和功能研究,阐明了昆虫RyR通道门控调节的机理和物种特异性的分子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筛选得到了新型的绿色杀虫小分子,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编辑 张华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