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新冠病毒肺炎的传播机制与聚集性病例感控技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07-08       

本站讯(通讯员 王灿)7月5号下午,由天津大学、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天津市海河医院共同举办的“新冠病毒肺炎的传播机制与聚集性病例感控技术学术研讨会”以网络会议形式举行。会议邀请到军事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天津市海河医院的6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会议由天津市疾控中心费春楠主任、天津市海河医院王星主任和天津市疾控中心刘贺博士共同主持。近200位高校师生、学者和相关领域从业技术人员在网络会议室聆听了学术报告。

图片1_副本.png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冠病毒的传播机制与感控技术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军事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学研究所原所长沈德林研究员作了题为“等离子体消毒与灭菌”的研究报告,从等离子体技术特征、杀菌机理和技术应用等方面阐述等离子体技术的研究进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流波研究员围绕新冠疫情期间特定场所的精准消毒问题,全方位阐述了特定场所的概念、主要消毒技术、消毒工作的完整流程,消毒效果的影响因素和消毒效果评价等相关内容,并结合实际的案例进行了说明。天津大学的王灿教授围绕气载致病微生物和生物气溶胶进行了研究。他指出,新冠病毒气溶胶的传播方式不应忽视,并详细介绍了目前新冠病毒气溶胶的采集和检测方法以及最新的空气消毒技术的研究进展。北京大学的要茂盛教授介绍了实际空气环境中新冠病毒气溶胶的检测数据,并展示了在新冠病毒排放途径、环境介质中病毒的存活特性以及人体呼出气特异性物质识别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天津市疾控中心的费春楠主任详细介绍了防护服的分类、标识和功能,并说明了防护服穿戴过程中的易感染环节和注意事项。最后,天津市海河医院的于洪志主任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在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临床救治过程中的治疗经验和诸多体会。

此次研讨会围绕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报告内容涉及疾病防控、环境传播、安全防护和临床诊治等多个方面,是一次具有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特点的学术研讨会。会议的报告内容系统、详实、启发性强,引起了广大参会者的浓厚兴趣和积极讨论,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图片2_副本.png

最后,王灿教授代表本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对参与报告的专家学者和参会的广大高校师生和相关人员表示感谢。同时,王灿也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以新的方式召开的以新冠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希望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能为大家带来更多启发和思考,促进新冠疫情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