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 “环渤海典型大城市多源固废综合解决方案及集成示范” 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0-08-01       

本站讯(通讯员 林法伟)7月29日,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航天航空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海油环保服务(天津)有限公司和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共10家单位一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环渤海典型大城市多源固废综合解决方案及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中国 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负责人仲平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局调研员党馨分别代表专业机构和天津市莅临会议指导。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邱顺添、天津大学财务处副处长魏欣,以及项目跟踪专家组成员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廖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洪臣教授,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王桥院士、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浙江大学严建华教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何发钰研究员、辽宁省环保集团李何教授级高工、天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西藏大学陈冠益教授,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润东教授等领导、专家和项目各单位人员共70余人出席了会议。启动会由天津大学科研院符银丹副院长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校长助理刘宁首先对各位领导与专家的莅临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同时表明了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定将对项目的执行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项目立项将为我校科技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天津大学将继续围绕需求,变革理念,迎新聚智,抢先发力推动学校科技工作在上新台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打造天大质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后希望项目专家组在项目开展期间对项目不吝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图片3_副本.png

中国 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副处长表示很荣幸可以参加项目的启动会,并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各单位可以齐心协力攻克难关,共同完成“五个一批”的宏观目标。仲处长提出根据项目指南,围绕多源固废能够在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上实现新的突破,并在科研过程中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取得一批科研成果。同时希望专家组对项目考虑不足之处进行补充、技术上存在的风险进行指正,助力项目更好的实施。仲处长还强调项目组在监管方面更加明确规范流程,严格管理、执行资金使用,对诚信问题做到零容忍,严格把控考核指标完成。

图片4_副本.png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党馨调研员代表天津市作了发言,恳请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宝贵的意见,助力项目单位在未来执行期内顺利完成好研究任务,希望天津大学能够严格按照科技部的项目管理规定认真执行,尤其在资金的使用方面做好诚信监督,并承诺在执行期内天津市科技局将为项目单位做好服务,及时跟踪项目的进展并做好汇报,期待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邱顺添教授代表项目单位做了发言。邱院长介绍了环渤海的区位特点和固废污染问题,李润东教授牵头的本项目成功立项体现了天津市和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在固体废物处置领域处于优势地位,必将推动天津大学环境工程学科发展。邱院长还介绍了环境学院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将为本项目的执行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5_副本.png

符银丹副院长在线上进行了简洁的项目专家组聘任仪式,并进行线上合影留念。

图片6_副本.png

启动会结束后即召开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李润东教授、课题负责人赵颖研究员、夏洲教授级高工、曲振平教授和许世伟教授级高工分别从项目和课题层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图片7_副本.png

该项目针对我国环渤海典型大城市多源固废综合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的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共下设五个课题。围绕环渤海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粪便粪渣、市政污泥、建筑垃圾及油田石化固废、钢铁冶金固废、动力源固废、海岸垃圾等综合处置的基础理论发展与创新,构建集监管—清理—收集—转运—处理等功能的近海岸带滩涂垃圾智能管控体系,提出天津、唐山多源固废利用处置综合性解决方案与商业化运行模式,并建设相关示范工程。项目将为环渤海地区生态环境治理提供科技支撑。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审查了相关材料,经论证专家组讨论建议本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同时,专家组还为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图片8_副本.png

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润东教授主持了财务指导和答疑及项目内部的讨论会。天津大学财务处副处长魏欣详细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财务管理的制度要求,并现场就项目组疑问进行解答。项目组成立了办公室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内部讨论,进一步细化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度。

图片9_副本.png

(编辑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