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马寅初经济学院三位老师在发展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领域取得最新研究进展

      2020-10-16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2020年9月21日至10月12日期间,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三位老师在发展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领域取得最新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先后被发展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期刊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 TheoryMacroeconomic Dynamics发表

1.jpg

由于数据方面的原因,现有研究还很少从全部类商品系统角度来研究我国家庭的消费行为。清华大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首位师资博士后胡文皓与来自哈佛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合作者合著、被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接受并上线发表的Urban household consumption in China: Price, income, and demographic effects(中国城镇家庭消费:价格、收入与人口特征效应)的文章,通过构建各地不同商品的价格数据以及家庭的自有住房租金,使用了双重对数模型对我国城镇家庭的消费行为进行了分析。该模型能够有效地比较不同类型家庭(如家庭规模、年龄结构)在消费行为上的差异,这使得本文的估计结果能够为相关的政策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从估计的结果上看,食品消费属于必需品,其收入弹性较低,并且对价格变化也较为不敏感;而服务消费则属于非必需品,其收入弹性达到了1.4,并且对价格变化也更为敏感。此外,通过对比本文发现,大小城市的家庭在消费行为上有着较为显著的差异。

2.jpg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2019年9月入职的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王一智被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 Theory接受的Distributive Politics with Other-Regarding Preferences (考虑利他偏好的财富分配问题)的文章,通过构建一个引入多种利他偏好(包括公平偏好(Fairness Concern)、不平等厌恶偏好(Inequity Aversion)等)的概率投票模型,研究了利他偏好对财富分配效率的影响。王一智与曼彻斯特大学的合作者提出了均衡存在性以及唯一性的条件,并且在政党目标一致或者有些许差异的情况下刻画了该博弈的纯策略纳什均衡。均衡的政策是最大化一个社会的利己偏好以及利他偏好加权平均的社会福利函数的政策。研究结果表明由政治竞争带来的经济效率损失的大小以及方向和公民的利他偏好有着密切的关系。公民的利他偏好可以缓解由政治竞争带来的财富分配低效问题。本文的结论也可以应用在其他的不平滑偏好的研究中,例如损失厌恶(Loss Aversion)对财富分配的影响。

3.jpg

高度全球化的世界经济显示出国家之间相互技术依存的趋势,单个国家的技术进步不但取决于国家自主创新,而且也受惠于国际技术扩散。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2018年11月入职的马寅初经济学院副教授靳玮与博士生时的同学合著被Macroeconomic Dynamics接受的文章,基于拉姆齐框架构建了一个刻画跨国技术依赖的多国经济增长模型,其分析结果可以解释有关经济增长和收敛的如下特征事实。首先,单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趋向于该国特定的平衡内生增长路径,而不是趋向于稳态均衡。其次,在全球技术分配中所占份额较小的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所谓的“后发优势”吸收国际技术扩散,实现更快速度的技术进步和追赶。第三,不同国家在转型过渡阶段呈现出不同速度的经济增长。但是从长远来看,国家之间技术相互依赖和作用会推动实现增长率的跨国收敛以及世界收入分配的稳定。最后,由于各个国家在偏好,技术,禀赋等基本面特征以及发展初始条件存在区别,这也将导致人均收入水平在转型过渡以及远期平衡增长阶段都存在显著差异。

4.jpg

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强调,学院不仅鼓励更具一般性意义上的经济学原创理论研究,同时重视基于中国实践的经济学理论创新。他指出,这三位老师的工作,既有一般性意义上的经济学研究,也有针对中国问题的分析,很好地诠释了马寅初经济学院推进经济学理论创新,同时扎根中国大地,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的努力。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