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理学院史艳梅EES:纳米过渡金属磷化物的合成与能源应用

      2020-10-26       

本站讯(通讯员 商闯)过渡金属磷化物是近年来催化领域的明星材料。近日,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的博士后史艳梅在能源与环境专业顶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30.289)上发表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nanostructured transition metal phosphides: synthesis and energy-related applications”的综述,详细总结讨论了过渡金属磷化物的合成及其在能源相关领域应用的最新进展。

人工合成磷化物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世纪。但在当时,人们并没有立刻为金属磷化物找到合适的应用,金属磷化物因此沉寂了将近两百年。直到上世纪50年代,磷化镍被发现具有催化氢气还原硝基苯为苯胺的活性。在那之后,金属磷化物才被逐渐应用于冶金、农药、氢化反应和聚合反应等领域。上世纪末,研究人员发现过渡金属磷化物在加氢脱硫和加氢脱氮方面展现了极高的活性,甚至优于当时该反应的商用催化剂。进入本世纪以后,过渡金属磷化物在加氢脱氧、可充电电池、光催化、特别是电解水析氢方面展现出的高活性和高稳定性,掀起了一波过渡金属磷化物的研究热潮。

在这篇综述中,史艳梅等首先总结了过渡金属磷化物的最新合成策略,并从热催化、电催化、光催化和能源存储4个大方向下的16个小方向逐一介绍了过渡金属磷化物在能源转化和存储相关领域的具体应用,重点从原理方面讨论了过渡金属磷化物的结构与相关应用之间的构效关系,并展望了过渡金属磷化物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深入理解过渡金属磷化物的催化机制,设计开发高效稳定的过渡金属磷化物和其他非贵金属催化材料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1.jpg

论文信息:Yanmei Shi, Mengyang Li, Yifu Yu, Bin Zhang*, Recent Advances in Nanostructured Transition Metal Phosphides: Synthesis and Energy-Related Applications, Energy Environ. Sci., 2020, 10.1039/D0EE02577A.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