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马院教师应邀参加“唯物史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

      2020-10-27       

本站讯(通讯员 张媛媛)10月17日至18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应邀率队参加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和中共泰安市委共同主办,中共泰安市委党校承办的“唯物史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暨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孟国、闫涛、张媛媛共同参会。来自全国各高校、党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近150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唯物史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先后致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伟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

颜晓峰院长在大会作主题发言,对“形成现代化系统布局的条件和要求”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的提出和布局,需要各方面的时机和条件。只有当时机和条件具备时,党和国家才能够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系统布局,成为纲领、转为实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并不只是一种宏大叙事,而是有着相应的标准要求。只有达到这样的标准要求,才能称的上是全面系统的现代化布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他分别聚焦形成现代化系统布局的“社会条件”与“标准要求”,对其进行了系统、全面地理论阐释。

微信图片_20201027104937.jpg

在小组讨论环节,我校马院教师张媛媛从唯物史观视角对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现实要求与情境制约进行了分析;李孟国就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内核进行了关联阐述;闫涛从社会基本矛盾与社会主要矛盾的关系理论出发,提出新发展理念是这两个理论问题重要环节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201027104934.jpg

会议最后,进行换届选举并产生了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颜晓峰院长继续当选为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巍、张媛媛、李孟国、闫涛、张欢当选为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理事。

(编辑 赵晖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