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医科建设办公室深入机械、智算、材料学院调研医工融合建设工作

      2020-11-11       

本站讯(通讯员 兰巧玲)11月4日,医科建设办公室携手各直附属医院,组成医工融合专题调研组,赴机械工程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医工融合科技创新工作。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明东,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天津大学天津医院、海河医院、儿童医院、环湖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胸科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科研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

智能与计算学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副院长柯燎亮、孙涛、王延辉,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李克秋,副主任胡清华、陶文源、冯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文彬分别率涉医学术团队代表参加了座谈。

明东在座谈中强调,学科交叉是科技创新重要手段,医工融合已经成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主导方向,两年来,学校医科事业发展迅速,这离不开各学院(部)、各学科的大力支持。此次调研旨在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化医工融合的总体要求,整合学校与各直附属医院的学科资源,主动作为,推动医科与工科互为支撑、协同发展,加快提升新兴学科实力,辐射带动传统学科发展,力争发现、布局并培育一批未来的前沿学科增长点。

王天友表示,机械工程学院医工交叉科研创新已有一定的基础,此次医科办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是深化医工融合的良好开端,希望借此契机,促进机械工程学院科研团队与各直附属医院形成科研思维的有效碰撞,以更宽的胸怀、更大的格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科研工作。

李克秋指出,从国家战略以及学校发展的层面来看,医工交叉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医科与工科正如螺丝与螺母,两者深度融合将有利于寻求全新突破。学部将创造有利条件,积极探索、投入资源建立数据共享平台,支持直附属医院与学部深入开展医学+智能联合科研攻关。

胡文彬在讲话中表示,材料学科与医学学科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医学学科的发展为材料学科提供了转化应用的土壤,两者均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希望借此次交流机会,与各直附属医院加强沟通,逐步建立长效协同机制,共谋发展。

会上,李伟锋介绍了我校医科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孙涛、机械学院教师代表崔玉红分别汇报了机械学科医工结合情况和生物力学研究进展。胡清华就智能与计算学部的医工学科交叉建设情况作相关介绍。材料学院教师代表吴水林、季惠明分享了医学新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直附属医院科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各医院的重点科研方向以及优势学科发展情况。

调研过程中,与会人员就定期双向发布技术、临床需求信息,建立长效科研交流机制,组建联合科技攻关团队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调研交流活动为各学院(部)与直附属医院深入了解对方科研发展需求、寻求医工交叉科技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沟通桥梁,为各方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此次是医科建设办公室医工融合建设工作调研首访,医科办将于近期深入学校其他涉医相关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强化医工交叉和医教研协同,推动我校大医科版块及直附属医院的科研水平提升,促进新医科与新工科协同发展。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