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2020量子物理与智能计算交叉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1-26       

本站讯(通讯员 张鹏)2020年11月21-22日 “2020量子物理与智能计算交叉研讨会”在线隆重召开,来自清华、中科院、华为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做精彩报告,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累计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和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联合主办,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天津分部、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协办,并受到首都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的支持。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主任纪安春为大会致辞。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教授主持第一个会议论坛。中国科学院大学苏刚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薛鹏教授、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翟荟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宋大为教授、天津大学侯越先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做大会报告。天津市委网信办领导同志、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语音语义首席科学家刘群老师也应邀出席论坛。

1.jpg

33.png

会议在天津大学张鹏副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冉仕举副研究员两位组织者的介绍下拉开了序幕。大会分为8个session,报告内容涵盖了人工智能在量子物理的应用、量子人工智能、量子机器学习、量子计算、量子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现阶段量子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

在量子人工智能与量子机器学习方面,中国科学院的大学苏刚教授系统地阐述了人工智能科学的发展及其与物理学的交融,指出量子智能正在成为科学研究的一种新范式。北京计算科学中心的薛鹏教授介绍了非厄米量子行走的单光子平台实验与非厄米趋肤效应,探讨了非厄米量子行走及光量子平台在量子机器学习方向上可能的应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的翟荟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量子信息scrambling与量子神经网络的相关工作。天津大学侯越先教授介绍了以信息原则重构量子力学的相关工作。

在量子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北京理工大学的宋大为教授从量子认知的视角,系统地介绍了信息的获取和检索。复旦大学邱锡鹏教授详细讲解了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自注意力模型,及其与量子计算结合的可能场景。清华大学刘知远副教授讲述了知识指导的自然语言处理的最新进展与趋势。天津大学张鹏副教授系统介绍将量子理论应用在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任务方面的基本思想。上海交通大学温颖助理教授介绍了多智能体深度强化学习及(量子)博弈分析。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王本友博士介绍了量子理论在NLP的应用。

在机器学习辅助量子物理研究方面,复旦大学李晓鹏教授介绍了结合强化学习的自动化量子绝热算法设计,阐述了自动化设计量子绝热算法的适用性、可迁移性和可拓展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伟副教授介绍了量子磁体微观模型的自动搜索,基于物理性质的实验数据寻找描述强关联材料的模型描述。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马星宇报告了机器学习方法在先进功能材料设计中的应用。

在量子计算方面,华为2012实验室中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吕定顺系统介绍了国内外量子计算平台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详细介绍了HiQ 3.0量子计算模拟器及开发者工具。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王坤坤博士介绍了基于光量子计算平台的单光子图片量子分类器,以及基于量子行走的推荐系统。

在张量网络方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廖海军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可微分编程张量网络方法及其应用。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程嵩助理研究员,报告了用矩阵积密度算符模拟噪音下的量子线路的相关研究。天津工业大学刘丁老师讲解了混合张量网络的机器学习。首都师范大学冉仕举副研究员报告了基于贝叶斯张量网络的高效、可解释的概率机器学习的实现与应用。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孙正之报告了张量网络生成型分类器算法与量子态非线性可视化方法。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生潘峰报告了收缩任意张量网络的新算法。

2.jpg

本次会议,从干货满满的精彩报告,到深入思辨的热烈研讨,无不展现出与会者对这一崭新交叉研究方向的浓厚兴趣,体现出量子物理与智能计算交叉研究领域旺盛的生命力。会议在演讲人的精彩报告和参与人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编辑 刘延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