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建筑学院学子在“全国设计大师奖”比赛中荣获两项金奖

      2021-08-17       

本站讯(通讯员 王鹤)在刚刚公示的第20届“全国设计大师奖”比赛中,我院王鹤老师指导的两组同学获得两项金奖。一组是来自国家一流课程“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的课程作业,名为《浮语•瓷听》,作者都嘉城、王浩翼,获本届首创的田园装置赛道金奖。另一组是来自环境设计专业核心课“环境家具与艺术设计A(在新版培养方案中更名为“装置艺术与环境设施A)课程作业,名为《浮梁生态茶叶体验站》,作者是叶小萌、王毅恒。

“大师奖”始于1997年,先后命名为“全国大学生设计大师奖”、“全国设计大师奖”,由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留德学者林家阳先生开创。迄今已进入到20届。大赛坚持为奥运和世博等重大国际活动服务,为中外企业服务,是中国同类大赛中参赛作品最多、历时最长、评委等级最高、影响最大、最公正、最权威的赛事。在我院竞赛名录中为国内二区。本届投稿总数13110件,分为七个赛道。经过严格评审后,623件作品进入复赛,王鹤老师辅导的七份课程作业入选。在由鲁迅美术学院校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象群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宋协伟教授及多位其他专业海内外专家评审后,评审出各赛道的一金二银三铜(智能交互组金银奖空缺)。

“田园装置艺术”赛道是本届“大师奖”首创,要求表现现代意义的田园思想,在部分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更强调生态文明与公共性。现代田园在对话中实现重构。获奖作品《浮语•瓷听》立足浮梁瓷文化,从风和水为出发灵感。在辅导过程中,不断进行概念凝练,将核心概念由三到五个凝结为一个,突出主题。高度注重实地加工与建造,采用了便于加工,便于建造的型材和造型逻辑,并设计了可靠的节点,从而提升落地性。得到评委高度赞扬,并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等兄弟院校队伍并列金奖。《浮梁生态茶叶体验站》则注重把握生态属性与传统文化底蕴,在与四川美术学院、南京林业学院队伍角逐中胜出,获环境艺术赛道唯一一项金奖。

1.jpg

近年来,具有跨学科特点的装置艺术设计逐渐成为设计学领域各大设计竞赛的新类别。传统的环境艺术设计也越来越重视与公共艺术的一体化和整合。王鹤老师在主讲的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设计与人文——当代公共艺术”、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翻转和专业核心课“装置艺术与环境设施A”中,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公共艺术与装置设计教学中的体系化成型方法,高度注重训练成果的落地性与全寿命期的可维护性,并已在一系列作业获奖中得到检验。此次“大师奖”的两项金奖再一次证明我院学子的实力,证明这一教学体系化方法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也在全国设计学专业范围内有力提振我院知名度。

2.jpg

金奖部分图片

(编辑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