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药学院李楠课题组为动脉粥样硬化治疗设计“刚柔并济”新策略

      2021-08-18       

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病因,占全球总发病率和死亡率的31%。脂质摄取和流出不平衡所形成的泡沫细胞在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各个阶段起着主导作用。目前,一些脂质调节药物虽然可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但由于溶解性差、单一的脂质下调机制和低递送效率导致治疗效果有限。针对这一问题,李楠副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刚柔并济”的动脉粥样硬化治疗策略,通过氢化钯纳米载体来调节细胞脂质的摄取和流出。在“刚”策略方面,钯纳米二阶魔方发挥其内在的抗氧化酶活性(过氧化氢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清除活性氧从而减少细胞对脂质的摄取。在“柔”策略方面,近红外光响应释放的氢气可以上调PPAR-γ介导的胆固醇转运通路来增加脂质的流出。二阶魔方的形貌可以增加氢气的负载量并调控载体在近红外光二区的吸收。综上所述,降低的脂质摄取和增加的脂质流出可协同减少细胞内脂质积累,最终增强对泡沫细胞的抑制作用,从而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这项工作为进一步探索纳米药物治疗心血管疾病提供了参考。

相关研究成果以“Palladium Hydride Nanopocket Cubes and Their H2-Therapy Function in Amplifying Inhibition of Foam Cells to Attenuate Atherosclerosis”为题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杂志(IF=18.8),天津大学药学院是唯一通讯单位,药学院博士生徐敏同学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药学院分析中心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104892

2论文图_副本.png

图1.基于氢化钯纳米二阶魔方的“刚柔并济”策略用于增强泡沫细胞抑制治疗动脉粥样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