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2021年度天津市成像与感知微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六次学术委员会暨学术研讨会会议顺利召开

      2021-11-03       

本站讯(微电子学院 供稿)2021年10月31日,天津市成像与感知微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一届第六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分为学术研讨会和学术委员会两部分。

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科学探索奖”-信息电子奖获得者吴华强教授,东南大学单伟伟教授分别做了名为《基于忆阻器的存算一体技术进展》与《近阈值宽电压高能效集成电路设计-优势、关键技术及挑战》特邀报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王爽教授与天津大学的罗宇教授、梁继然副教授和李卓副教授四位专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涉及太赫兹可调制传感器设计、天线电路设计、热敏材料与多模态网络等方面技术。实验室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志华教授,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苏建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陈杰研究员,恩智浦半导体公司郑爱林总经理,西北工业大学马炳和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李献杰研究员与天津大学马凯学教授、赵毅强教授等委员,以及教师代表徐江涛教授、罗宇教授、梁继然副教授和李卓副教授等人出席了会议。重点实验室的在读研究生在26教学楼413集体参加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凯学教授就重点实验室2020~2021年度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面向实验室验收的工作规划进行了汇报。实验室始终保持成像与感知领域的研究特色,聚焦学术前沿和解决卡脖子问题,承担了一批国家、省部级和产学研合作重要项目,不仅在射频/太赫兹芯片微系统、传感器芯片微系统、微纳电子材料与器件、智能芯片与系统等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在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与会专家听取相关报告并同实验室成员进行了交流,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专家组建议积极对接国家当前与未来对微电子产业的战略性政策和实验室验收评估的契机,梳理研究方向,凝练研究成果,发挥特色优势,协同好内外部资源,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更加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进行科技创新对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png

2.png

(编辑 刘晓艳 韩京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