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重庆召开

      2019-01-02       

本站讯(通讯员 李清)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2月27-29日在重庆召开,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和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郭永彩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

廖瑞金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会议的顺利召开及新一届教指委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以本次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为契机,切实推动重庆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推动重庆大学信息仪器大类“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钟毓宁副主任委员宣读了教育部关于聘任2018—2022年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宣读了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聘任副秘书长的决定。本届仪器教指委主任委员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为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尤政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钟毓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颜国正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张彤研究员颁发了聘书。随后,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全体委员颁发了聘书。

仪器类专业教指委主任曾周末教授感谢各界多年来对仪器类专业教指委工作的大力支持,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本科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做了工作报告。主任工作报告对上一届教指委工作做了全面回顾总结,指出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是教指委工作的核心,新一届教指委将以推进“仪器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落地生根为牵引,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新工科”建设为工作抓手,切实把着力点放到推动内涵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推动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上,团结和联合全国设置仪器类专业的高校,密切联系社会各界, 共同推进专业教学改革,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秘书长,天津大学邾继贵教授作了关于本届教指委工作规划以及“开展仪器类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训及水平评价”、“成立中国仪器行业工程(卓越)教育联盟”、“强化仪器类专业全国性科技创新活动(大赛)组织工作”、“聘任2018-2022年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委员)”4个工作建议案的解释说明。

会议分组对主任工作报告和本届教指委工作思路展开了热烈讨论。尤政院士从国家需求和社会需求两方面指出了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强调应重视全国仪器类专业设置高校各自不同的行业领域和历史背景,建议各学校适当跳出自身的领域范围,寻求共性的专业语言和教学规律,以此为基础形成各自特色,多方位、多层次满足社会发展需求。谭久彬院士着重论述了在当前以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社会环境中,仪器类专业的重要性日益突显,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鼓励大家要抓住发展契机,凝练仪器类专业内涵,制定科学合理的专业课程体系,为专业大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各委员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工作与当前高校评价体系、仪器类专业内涵与边界、课程体系建设、专业核心教材建设、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成立仪器行业教育联盟、组织协调全国高校仪器类专业工作等议题作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发言,形成了共识。

会议高度评价了上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同时指出,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是一支凝聚力强,奋发有为的教学指导团队,委员们团结合作、勤奋工作,高水平完成了教指委制定的各项任务,出色地发挥了教指委在本学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规范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指导与咨询作用。

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和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精神。会议认为,新时代国家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变革对仪器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指委应该担当起时代所赋予的这份责任,学习宣传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变观念,深入开展仪器类专业内涵研究,规划未来10年仪器类专业建设布局、发展方向。

会议要求全体委员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奉献报国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 围绕全面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能力,锲而不舍,锐意进取,自觉成为致力于教学工作、投身教学改革、加强自身学习、倡导优良学风的带头人,成为指导高校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的骨干力量。

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