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走进七一一,为国破惊涛

      2019-07-12       

(通讯员 赵竞夫 陈锐达)78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寻沪追梦实践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岳、辅导员魏天元带领下走访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11研究所。

实践队一行在711所人力资源副主任曹健的带领下参观了711所历史长廊。跟随曹健的讲解,实践队逐步揭开了711的神秘面纱,了解了711所成立以来为国家做出的重大贡献。

21世纪初,711所研发的国产热气机具有工作稳定、噪音小等突出优势,极大地提高了我军战斗力,为我国海军突破第一岛链创造了条件。711所还研制了巴基斯坦秸秆蔗渣利用生物质电站,为巴基斯坦环保事业和解决能源问题贡献力量。711所响应国家号召,提出了“要让自己养活自己”的口号,711所逐渐发展壮大。在此基础上,711所成功拿下了“火炬”项目,突破性地开拓了民营市场。

齐耀子公司创建之初,推行员工持股制度,公司与员工形成命运共同体,给企业注入了新活力,逐渐打破了国外的垄断。711所已经成为中船重工集团旗下的第二大研究所。

随后的座谈会上,人力资源副主任曹健、人力资源专务董辰、动力装置事业部杜言锋等711所领导老师与实践队一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刘岳和曹健就高校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需求,毕业生如何快速融入企业,如何做出适合自己的就业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探讨;同时,同学们也提出了各自的疑问,与各位前辈进行了交流。

这次走访使实践队成员们认识到我国舰船工业力量的强大,也对传统制造业有了新的认识。制造业作为一国之重,仍是一个常青的产业,但其仰仗着关键技术的进步,需要更多的人才和有志青年投身到制造业中去。(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