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儿童医院院长刘薇为医学部新生讲授“医学与人文”

      2019-09-18       

本站讯 (通讯员 陈林林 付菁钰 张雨默)9月11日晚,天津大学儿童医院院长刘薇来到卫津路校区,为医学部2019级新生带来题为“医学与人文”的讲座。

“行医,是一种以科学为基础的艺术。”刘薇以繁体的“醫”、“護”二字作为引子,为新生们剖析了这两字所蕴含的深刻人文情怀,让同学们以字映心,以字明理。紧接着的猜书名活动进一步引起了学生们的思考,大家感悟到不论是《红楼梦》还是《道德经》,《简爱》还是《哈利波特》,这些书里都蕴含着深厚的人文情怀。

刘薇结合自身多年的行医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医者的责任。“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她引用特鲁多的这句名言,希望让大家明白“大夫只是观察,而病人却是在体验”这个道理。因此唯有心怀医者仁心,方担医者之名。刘薇说:“医者所能做的、该做的,是尽己所能,留住不该离去的人,而让不得不离开的人少有痛苦,更有尊严。”这是一个从医半生之人说给后辈的肺腑之言。

这场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身为医者应有的深厚学养与责任之心,也让大家对未来的职业生涯燃起了神圣的期待感。

(编辑 刘晓艳 宋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