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例会 持续研讨课程考核工作

      2020-05-25       

本站讯(通讯员 林佳妮)5月22日下午,天津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例会,第三次围绕课程考核组织集中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出席会议。在线教学工作组、专家组、质量保障组、技术保障组,各学院(部)本科教学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务处有关同志参会。教务处处长李斌主持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作在线教学整体运行汇报。学期临近尾声,在线教学保持平稳运行,各平台运行良好,部分课程已按照教学计划完成全周期在线教学任务。本周教务处对开设课程的考核方案制定情况进行摸底,对方案制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相应提示。教务处副处长焦魁对课程考核方案制定工作作补充说明。提示学院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合理确定考试方式,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务必落实考核预案,确保考核公平公正。机械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负责人安青松和法学院教学副院长蓝蓝分别以案例的形式,对不同类别的课程考核方案制定、具体组织形式、考核流程、预案制定和考核评价作详细介绍。与会代表就考核组织过程中具体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李斌就课程考核工作提出建议,各学院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课程考核工作,积极引导,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考核方案制定过程中,进行充分调研,开展诚信教育,严把质量标准,确保科学公平。

巩金龙肯定各学院对课程多元化考核的积极探索,并就马上要组织开展的期末课程考核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做好常态化防控下课程考核方案制定工作。各学院要将课程考核工作作为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来落实,与学校同向同行,共打胜仗。教学管理人员和授课教师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信息素养,提升在线教学能力。二要抓住机遇,主动求变,探索考核新模式。课程考核坚持以学习效果为导向,教务处为教师提供多样化的考核培训并提供多种考核建议和指导,鼓励授课教师创新式、多样化开展课程考核工作,确保学生达到课程学习目标。三要树立质量意识,高质量完成完整的在线教学周期。疫情期间全体授课教师和管理干部全身心投入在线教学工作中,真正把“办法总比困难多”落实在实际行动中,掀起了“教”与“学”模式变革,扎实推动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鼓励各学院持续推进在线教学、考核、评价全周期质量建设,构建和完善新时代面向人人、适合人人的教育新体系。

(编辑 焦德芳 陈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