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兴学强国 筑梦未来——天大附小“百年行动”绘就思政蓝图

      2021-04-09       

本站讯(通讯员 郑炎琼 宋雪)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的示范引领作用,天大附小宋雪老师于4月7号上午执教了一节别开生面且意义非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百年行动”。孩子们一边感受岁月静好背后的勇毅担当,一边感受党的力量与光辉,争做新时代逐梦人。

微信图片_20210408114532.jpg

本节课以“肇基学府 洋洋大风”、“名人烈士 耀我国威”、“锐意改革 日新月异”、“百年风华 再攀高峰”为主线,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原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冯翠玲、天津大学小幼医党委书记赵翠云、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李炳志、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凯峰、天津大学附属小学校长赵燕与同学们共上此课。

微信图片_20210408114527.jpg

课程伊始,附小校长赵燕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附小故事,并围绕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主题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她表示,作为天大附小的学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幸福的。天津大学126年兴学强国的历史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早已注入了附小发展的血脉之中,同学们应在强烈的荣誉与使命感召下打好成长的底色。

微信图片_2021040811450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爷爷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史,“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学子能够学到知识。”是叶院士毕生的追求。学生们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也要获得叶院士颁发的奖学金为祖国做出贡献!原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冯翠玲亲切地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艰辛求学经历,并回忆了应邀登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巡游花车时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更加深刻感受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理由和底气。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李炳志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合成学,李老师告诉同学们,实现梦想的前提要先端正思想,时刻坚定党的领导方针,要听党的话、坚决跟党走。

微信图片_20210408114511.jpg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凯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天大杰出校友张太雷的革命历程,他鼓励同学们要传承张太雷爱国革命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天津大学小幼医党委书记赵翠云借用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激励同学们在未来要继续深入了解共产党光辉伟大的历史,传承“四史”之薪火,坚定与祖国共成长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408114507.jpg

这是一次小学思政课的创新性尝试,宋雪老师利用自身的专业课程构建功底,成功的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和天津大学“兴学强国”的优秀基因融入小学思政课程建设体系,宋老师将优质教育资源高效集成,运用影音播放、课堂互动等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主体意识,带给学生心灵震撼,甚至是影响学生终身追求的人生信仰课。

微信图片_20210408114540.jpg

此课程是在小幼医党委、工作部大力支持下,天大附小参加的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面向全市开展“百年行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案例和品牌课程征集展示活动的成果之一。未来,还会结合时事热点不断更新课程内容,将其打造成品牌课程,作为新生入学后加强思政教育的必讲内容,每年面向全校新生进行讲授,形成思政教育工作的常态模式。天大附小为帮助孩子们走好人生第一步,不断探索创新,寻找思政课的最美打开方式,力求将铸魂育人的思政工作落实、落细在每一节浸润式课堂中。

一直以来天大附小、天大幼儿园秉承“传承红色基因,延续革命精神,怀揣爱国心,树立报国志”的教育理念,持续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课程体系,让每一位附小学子和幼儿园孩童在人生成长的每个阶段,都能向阳成长,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兴学强国,筑梦未来。

(编辑 刘延俊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