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后勤保障部北洋园校区物业管理办公室本学期“劳动育人共建课程”体系圆满实施

      2021-07-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大学“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要求,后勤保障部北洋园校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在本学期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建筑工程学院、环境与科学工程学院和智能与计算学部实施“劳动育人共建课程”体系,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载体,由物业办老师担任劳动导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植海棠,美校园,传递天大文化

今年3月,与建筑工程学院联合开展的首课——“植海棠·美校园·爱劳动”课程率先开展。劳动导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栽植海棠树的流程与具体方法,并进行现场演示与指导。挖坑、搬运、填埋、夯实、浇水,同学们干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纷纷表示从实地劳动中收获真知。通过种植海棠,同学们在春天一起感受了美丽校园,纷纷表示今后要积极投身劳动实践。


种植蔬菜,体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5月开始,陆续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建筑工程学院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蔬菜种植”课程。劳动导师带领同学们体验除草、翻土、播种、挖坑、填土等种植过程,将玉米、秋葵、毛豆、花生、白菜、豆角六种作物种植到土壤。整个种植过程中的巨大劳动量让同学们真正体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深刻内涵。

 

 

果园“挂牌”,育树殷殷劳动美

6月份,通过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打造开放共享、学以致用的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将柿子树承包给环境与科学工程学院,苹果树承包给智能与计算学部,并开展“果树养护”课程。劳动导师首先对果树地的区域现状及果树在生长过程中需要进行的养护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认真指导同学们对果树进行基本养护。同学们干劲十足、分工明确,除草、施肥、松土…满是忙碌的身影。



据悉,学校今年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联合各学院(部)实施劳动教育“赋能助力”计划,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育人共建课程”,共同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以辛勤劳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编辑 刘延俊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