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2021-07-12       

本站讯(通讯员:路欣雅 褚晓璇 马小彧 摄影:谷叶馨)2021年7月5日-7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线上的形式顺利举行。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近230名优秀大学生云上相聚天大经管,共同参与了为期三天的研究生夏令营活动。

1.jpg

开营仪式

7月5日下午,夏令营开营仪式举行。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卢铮松,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副主任毛照昉,党委副书记袁婷、李庚出席了此次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学部2020级硕士生谢晓辰主持。

3.jpg

霍宝锋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部向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部发展、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以及国际合作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让营员们充分领略到了学部的历史发展与文化底蕴,勉励同学们立足前沿、深化交流,感受学部浓厚的学习、科研和文化氛围。

4.jpg

学部2017级优秀博士生代表魏婉莹进行发言。她向各位营员们分享了自己读博以来的心路历程,希望营员们明确读研的初心,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珍惜平台和机会,并祝愿营员们能够在天大经管学部收获更多、成长更多。

5.jpg

学部2019级优秀硕士生代表焦圣雪发言。她与营员们一起回顾自己与天大邂逅的两年光阴,分享她眼中“实事求是、上下求索”的北洋。她表示学部丰富的学术资源助力学生醉心学术、探寻未知,多样化的课余生活也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认识世界、锤炼自我。

6.jpg

卢铮松发表总结致辞。他首先以天大校友、神州系列载人飞船总指挥何宇为切入点,向各位营员介绍了天大的精神品格。随后,他向营员们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发展概况以及往届夏令营的举办情况。最后,他以“拄到高山未登处,青云路上愿逢君”结束本次演讲,希望能够与营员们明年九月再次相遇北洋。

主题讲座

系列讲座一:新时代·新商科

主讲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

7.jpg

霍宝锋向营员们展现了天大四季的美景,重温了天大与学部的历史沿革,展示了学部的愿景与使命、特色工作及成果,分享了杰出校友事迹。最后,他以教育的转型、新型学校的产生为引,指出新商科的内涵,并介绍了学部全方面培养发展新商科人才的战略布局。

系列讲座二:质量管理百年发展及未来展望

主讲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何桢教授

8.jpg

何桢带领营员们回顾了质量管理的百年历程,阐述了中国与世界质量管理之比较,以及从质量1.0到质量4.0的发展历史,点出了工业大数据背景下的质量管理未来的研究方向及热点问题,为今后质量管理方向的研究指明了道路。

系列讲座三:从传统公共行政到现代公共管理-西方理论与中国借鉴

主讲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兼职教授、武汉大学“珞珈学者”丁煌教授

9.jpg

丁煌从公共管理学科缘起与发展、西方公共管理理论的可借鉴性、西方理论对中国借鉴价值例析,以及正确借鉴西方理论的方法论原则等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独到的见解,让营员们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脉络以及学科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意识到在正确认识西方先进公共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坚持四个自信,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理论,为营员们未来的科研生活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信息与指导。

系列讲座四:责任投资在中国股票市场的表现

主讲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熊熊教授

10.jpg

熊熊分析了国内外责任投资相关指标、指数的现状,研究了中国股票市场责任投资指数的表现,指出其中所包含股票的获利性及投资者对责任投资指数以及指数中所包含股票的偏好,并给出了相关研究在新兴市场的证据。

系列讲座五: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发表和研究生培养

主讲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兼职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刘云川终身教授

11.jpg

刘云川讲解了如何撰写顶级期刊,并说明了当代研究生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刘云川通过在分销渠道中的定价游戏,揭示了发表顶级期刊需要理论联系实践这一内在要求。

优秀学长交流会

12.jpg

7月5日晚,冯彤、崔巧艳、杨涵之和王轶涵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从科研经历、生活分享、实习经历以及学生工作等方面向各位同学介绍了自己的天大生活,并就科研生活、保研经验和实践活动等话题与各位同学开展了深入交流。此外,本次交流活动中的游戏互动环节不仅增加了营员们对学部的了解,也促进了营员们彼此间的了解与互动。

面试考核

7月6日,夏令营远程面试有序进行。此次共有近50位专家和老师参与面试,从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学术潜能、英语水平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评,科学、公平地选拔优秀营员。

专业介绍

7月6日下午,学部安排了近2个小时的专业介绍,全面细致地展现了学部各学科发展情况,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就本专业的学科领域、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与营员们就学科实力、培养方向以及就业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增进营员们对学部的学科专业实力与研究领域了解的基础上,为营员们的专业选择以及未来研究生涯规划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参考与借鉴。

云游天大校史馆

7月7日上午,营员们通过线上参观校史馆的形式回顾天津大学的发展历程。校史馆镌刻着历史,跨越百年的时光在此交融,营员们徜徉在时光隧道中,感受着天大“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

政策讲解与答疑环节

7月7日上午,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的老师对夏令营招录政策进行了讲解,并就营员们关心的问题作了系统详细的解答,让营员们对于学部的推免政策、学位授予要求、国际交流情况、研究生培养等都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至此,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22级(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本次夏令营活动为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学子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让同学们在“云端”也能够领略百年名校风光,感受深厚文化底蕴,一睹名师学者风采,触碰学科前沿思想,激发科研创新兴趣。此次活动吸纳了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天大经管,稳步提高学部研究生生源质量,优化生源结构,进一步扩大了学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