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化工学院仰大勇团队两篇JACS:可持续DNA生物塑料

      2021-11-23       

本站讯(化工学院供稿)近期,国际权威化学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ACS)以全文形式发表了化工学院仰大勇教授团队两篇研究型论文。提出了可持续DNA生物塑料的概念,有望缓解石油基塑料使用所引起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并为重大疾病的免疫治疗开拓了新的路径。

111.jpg

222.jpg

仰大勇教授2015年加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聚焦DNA生物功能材料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我们从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和团队建设等方面采访了仰大勇教授。

致勤、致新、致远——仰大勇教授访谈

01.团队的科研方向

“概括起来,一个词—DNA,这是我们的研究主题,以生物大分子脱氧核糖核酸(DNA)为研究主线,聚焦DNA生物功能材料化学组装与智能制造,并用于生命分析和疾病治疗。在这几年的摸索过程中,我们明确了研究方向—DNA生物功能材料。

DNA是生命中存在的分子,是生命遗传物质,我们从化学、化工和材料科学的角度考虑,能不能将DNA作为通用的化学分子构筑生命之外的化学结构和功能材料?另外一个基本出发点是,DNA来自于生命,用于生物医学应用,应该有天然的优势,比如生物相容性好,分子组装能够像生命体系一样精准。

在近几年的科学探索中,我们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1)从分子角度,发展系列DNA材料组装新方法,创制功能材料;2)从生命角度,探索利用DNA材料研究合成生物学的一些基本科学问题;3)从健康角度,将创制的功能材料用于疾病精准诊断治疗。这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围绕DNA分子开展,层层递进,最终是希望能够解决生命健康领域的一些关键问题,造福于民。最近发表在JACS上的两篇文章,一个工作是利用DNA材料开拓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新途径,一个工作是发展了DNA生物塑料合成的新方法。”

02.团队建设和团队文化

“科学研究离不开好的团队。得益于学院的大力支持,我们建立了一支有层次、有活力的团队,老师和同学们学科背景有所差异,形成良性互补,在工作中团结协作、各施所长。

课题组文化也可以用DNA三个字母来概括,是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Diligence、Novelty、Ambition(DNA),翻译成中文为致勤、致新、致远,致勤是工作态度,致新是对科研品味的追求,致远是说要有远大的理想。

通过课题组文化的感染和熏陶,师生们确定了共同的目标,劲儿往一处使,团结就是力量。”

333.jpg

03.学生培养方面,尤其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是一个永恒的难题,我们还需要向有经验的老师多多学习请教,边干边学。一方面,课题组形成了固有的文化,或者说固有的生态,新学生在这个环境里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这种力量润物细无声,也很强大。另一方面,我们也会主动地、有规划地培养学生,比如新生培训会、老生传帮带、定期的组会和专题学习等,还有老师对学生科研活动全流程的指导,在交流中传授方法、思维和思想。对于不同的学生,根据特点因材施教。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一旦调动起来,干劲儿十足,不需要老师督促。我们期待通过培养,学生具有这些品质—勤奋努力、热爱工作、团队协作、乐于助人。”

04.教学方面

“我很喜欢上课,教学过程中我感觉到了极大的快乐和成就感。我们团队现在主要建设了《合成基因组学》和《核酸化学与功能材料》这两门课程,在教材建设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梳理了全新的知识体系。教学和科研是相通相融的,在讲课过程中会突然想到科研中的问题,有时候会产生新的想法;在科研过程中,也经常思考怎样把最新的进展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课程思政是特别好的理念,我常常在课程中融入一些人生和家国方面的内容,传递一些积极上进的精神。”

05.工作中的压力和乐趣

“我们所处的时代步伐快,各行各业都充满了艰辛和机遇。科研的乐趣之一可能是总能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导师、同事、学界同仁、学生等等,还包括一些并不从事科研的朋友,他们懂得和喜爱我们的工作,在与他们的交流中能找到互相欣赏、心有灵犀的感觉,美妙极了!”

06.坚持与前进的动力

“‘既然做了,就尽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这是做事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导师对我的教导,是我坚持做好科研和教学的一个基本动力。兴趣和热情也很重要。动力还来自于学生、家庭、学界和社会。培养好学生,自己的知识能够获得倍增效应,学生能够发展好,服务家庭和社会。孩子会觉得父亲从事很伟大的事情(他们认为的伟大),好好工作本身是对他们最好的家庭教育。学术成果获得学界的认可,比如学术论文通过同行评议发表在心仪的学术杂志上,或者成果得到转化造福于民。以上这些做好,算是对社会所做的微薄贡献,既是初心,也是初衷。”

07.对未来的展望

“努力把团队带好,老师同学能够乐在其中,业有所成,学有所成。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学院、学校和国家发展的大潮中,尽力做出贡献。”

仰大勇

课题组负责人 仰大勇教授

仰大勇课题组以生物大分子DNA为研究主线,聚焦DNA生物功能材料化学组装与智能制造,并用于生命分析和疾病治疗。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