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大然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项目式课程《智能驱动控制与创新开发》顺利结课

      2022-05-28       

本站讯(通讯员 宋晓菲 姜昭君)2022年5月13日,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课程《智能驱动控制与创新开发》结课答辩和作品评选顺利举行。同学们在前期设计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融合创意设计与智能驱动控制技术,使前沿科技为设计之美服务,完美实现从设计图到智能实体化的“静态”到“动态”的飞跃。

《智能驱动控制与创新开发》课程是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大然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项目式课程,采用前沿讲座、校企教师联合授课与指导、学生自主主题设计与开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践环节贯穿始终,本学期面向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开设。课程依据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技术路线,以新一轮产业革命下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为建设目标导向,作为面向工业设计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的有关智能驱动产品设计与开发的课程,这是一次校企联合项目式课程的大胆尝试。

课程前期,由于疫情影响,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同学们在大然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与校内教师联合指导下,高效入门智能控制技术,学会实现智能驱动的基本操作逻辑,为后期课程中的团队创新项目开发奠定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大然科技给每位同学配备了实验材料,学生们在宿舍就可以进行实践操作,学生们收获多多。

开课期间,实践过程中大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松、技术主管李欣然在线上给予技术指导;授课教师宋晓菲与朱黎明在线下与同学们交流方案、指导跟进,确保产品开发顺利完成。同学们通过创新主题设计、亲自动手连接元器件、编写程序、制作样机等环节,有效提升了设计思维和创新开发意识,锻炼了自主学习、团队合作、交流表达以及动手实践开发等多项能力,为成为新时代的设计师夯实基础。

《智能驱动控制与创新开发》课程结课汇报与作品评选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3教学楼125室举行。答辩评委由任课教师宋晓菲、朱黎明,大然科技有限公司张春松、李欣然,以及我院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项忠霞教授组成。汇报展示中,同学们融合工程技术、美学艺术等领域知识,将商业价值、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贯穿其中,利用Arduino程序编程控制伺服舵机,设计出丰富多彩的创意作品。

为了鼓励学生们突破创新、追求卓越,本次课程还进行了优秀作品评选,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并由大然科技公司为获奖学生颁发奖金。同学们的创意作品有基于提升用户DIY彩绘愉悦体验的彩蛋纹样绘制辅助机器人;有将音乐的五感体验延伸至视觉的“律动”桌面小音箱;有疫情环境下通过花这一自然生机意向进行心理疗愈的互动装置;有具有模块化演示教育功能的个性化无人艇;有可以在城市水域进行水面清洁的智能清道夫及水上足球竞技无人艇;也有解决宿舍反复上下床关灯问题的自动熄灯器;还有具有自动吸尘与避障功能的扫地机器人。评委老师们就设计方案的创新性、原型制作的可行性以及项目推进的效率等方面给予同学们多项指导建议。

通过此次课程,学生们普遍感觉受益匪浅,真正体会到并做到了学以致用。同学谈体会时说到:“我觉得这门课的意义不在于教给我们多少行代码,而是在于指给我们学习的路径,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开展自学,去智能驱动的领域自由驰骋”;“随着实物模型的产出,我们的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随之得到了提升”;“我们从全新的角度认识了我们之前学习的课程,让我们的设计更具有实际意义和可落地性”。

课程汇报结束后,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项忠霞教授指出,该新型育教模式,借助项目式引导,结合智能驱动控制,实现了机械设计课程中典型机构的活化应用,有效融合链接了本专业前期多门课程的学习内容。课程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设计与实践开发能力,还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后续课程将继续完善,以期在“天大方案”新工科建设中实现全工科专业范围内校企合作项目式课程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

(编辑 张华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