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香港官立中学联校代表团赴我校交流游学

      2015-04-13       

 

  本站讯(通讯员 许晶 原博)近日,香港官立中学联校代表团师生一行33人赴我校游学交流,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深度体验。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招生办公室、校团委共同为来访师生设计安排了学习交流计划,其中包含文化参观、互动交流、科研体验、科普讲座、招生宣讲等内容。

  香港官立中学联校代表团访问内地高校,旨在更好的联结内地和香港青年学子,通过香港中学生在内地高校校园参加教学活动及深度文化生活体验,促进其了解内地招收香港学生政策,增进对内地高校校园生活、地区经济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本次来访团队由香港金文泰中学副校长邵锦嫦率团,内有香港金文泰中学、英皇书院、沙田官立中学、新界乡议局大埔区中学、南屯门官立中学、将军澳官立中学六所中学的学生。

  期间,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为香港中学生安排参观了化工基础实验中心、力学实验中心、精仪学院NEMS实验室和飞秒激光实验室,亲身体验高端科技、点滴感受科学魅力。邀请了我校名师宣讲团成员陈金龙、胡明列、徐苏斌分别为香港中学生做主题讲座。陈金龙教授的讲座题为《力学与现代生活》,将力学的应用与身边的生活紧密联系,使同学们对生涩高深的力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胡明列教授的《神奇的光子》讲座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奇妙的物理世界,同学们表示深刻的体会到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徐苏斌教授以建筑历史与文化为主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天津的建筑历史,慨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很多同学对于建筑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此外,招办老师做了招生宣传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从学科、教学、学风、校园文化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当前天大的成就,并详细介绍了对港招生的政策和近年情况。

  在来访期间,香港官立中学联校代表团在我校学生会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校史馆,了解了中国第一所大学的历史现况和辉煌成就;参加了我校举办的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体会了校园社团及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参访了天津市博物馆、天津市美术馆,游览了意大利风情街及海河夜景、滨江道和平路商业街、静园、五大道等一些天津市著名景点,品味了天津这所古老与现代交织融合的城市独特的魅力。

  六天的交流之旅使香港同学与我校学生会的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欢送晚会上气氛温馨感人,香港的同学们和我校的志愿者们尽情欢唱,互赠礼物,依依惜别。虽然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然而我们欣喜地看到,津港年轻人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了,香港同学们也相约明年回到天大看四月的海棠,天大学子们也立志通过各类项目前往香港与“小伙伴们”再次相聚。

  据悉,本次活动既是我校国际化战略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对港交流,提升我校在香港、在全球华人圈内影响力的工作措施,也是我校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大力推动中学生游学计划,提高中学师生对我校的认同感,吸引全国各地优秀学生积极报考的有力举措。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王任铭)